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村级集体经济调查:把准贫困山村的发展支点

刘久锋
2017年01月10日08:16 | 来源:农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把准贫困山村的发展支点

  发展村级集体既是经济问题,又是政治问题;既是发展问题,又是民生问题。

  近年来,贵州省铜仁市采取“村两委+合作社、乡贤会、精准扶贫、电子商务、驻村工作……”方式,紧密结合扶贫攻坚工作,坚持市场主导、因地制宜、一村一策、错位发展的思路,着力破解“空壳村”无资产、无人才、无资源的难题,进一步增强了基层党组织领富带富和服务发展的能力,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向心力,夯实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推进农村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在武陵山下谱写了一曲农村发展的美妙乐章。

  帮扶共建,增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活力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关键靠头羊。加快农村经济发展,促进农民稳定增收,已成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第一要务。

  脱贫攻坚,主战场在农村,难点焦点也在农村。作为农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集体经济的强弱,直接影响着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服务力。

  “有女不嫁青杠坝,红苕拌着酸菜下”是几年前思南县塘头镇青杠坝村真实写照。如今,走进青杠坝村,一棵棵绿树浓荫如盖,一座座小楼别致有序,一条条道路平坦干净,一步一景。公共运动场、休闲长廊、游泳池等公共设施齐备。

  你无法想象,14年前,青杠坝村还是一个贫穷的代名词——这里地势偏远,土地贫瘠,交通不便,信息闭塞,矛盾纠纷突出,人均收入不足700元。就是这样一个曾经的集体经济“空壳村”,短短几年时间,村级集体资产增加到300多万元。这个曾经穷得叮当响的村落,如今人均年收入超过了万元,比同期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高出六七千元。

  变化源自有一个坚强的党支部带头人:冷朝刚。冷朝刚更新观念调结构,带领村民将荒山退耕,种上李子、桃子、柚子、枇杷等经果林,建设山上种水果、坝上种瓜蒜的种植园区,推动农业产业立体式发展。

  如何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发展经济、强村富民中的核心作用,是摆在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面前的一道考题。近年来,铜仁市把整治软弱涣散、健全村级班子作为首要任务,从机关、企事业单位精准选派2446名“第一书记”和12027名驻村干部组建2877个驻村工作组,全覆盖驻村助推精准扶贫。同时,依托派出单位,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争项目、跑资金,增加集体经济薄弱村的原始积累,为加快发展打好基础。

  如今,德江高家湾农业城市公园,村民高翠玲每天都在基地为黑木耳、香菇等食用菌忙碌着,浇水、采收、烘干;在印江五甲村,农场主徐民登每天都在自家的冷水渔业特种养殖场里转悠,测水质、撒饵料;在石阡五德,种茶大户王飞每天都在茶园里忙进忙出,修剪、管护、施肥……

  创新机制,提升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效益

  尊重首创,大胆试、敢于闯,铜仁市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风生水起。

  思南县大河坝镇河坝村利用农村集中建房的市场机遇,村干部自筹资金40余万元对村里闲置土地进行回流整治,村集体经济收入增加了20余万元;

  青杠坝村15户养殖大户创办了“无公害蛋鸡养殖园区”,采取土地流转、作价入股的形式参与乌骨鸡养殖,在增加农民收入的同时,每年还为村集体带来5万元的固定收入;

  长坝镇枫香坨村村干部以专业合作社形式带头入股创办金银花加工厂,每年为村集体带来5万元以上的收入……

  组建农村经济合作社、农村经济合作联社和农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代表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对农村土地、林地、水域、公共设施等集体资源、资进行经营管理……铜仁市开始摸着石头过河。

  近年来,铜仁市启动“加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建设(振兴农村集体经济)、农村土地(耕地)制度改革、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等3项改革任务。同时,铜仁市农委自选启动“创新现代农业发展模式、优化农业社会化服务、创新动物防疫模式”等3项改革任务。“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双管齐下,以问题倒逼改革,以改革催生动力,不断优化配置土地、设施、装备、科技投入等生产要素,发展山地特色农业产业,晒出一张靓丽的改革成绩单。

  同时,为了促进村级集体经济的发展,铜仁先后出台《加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建设的意见》《2015年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改革实施方案》《村级集体资产股份量化改革试点指导意见》等文件,从财政资金、土地使用、银行贷款、税收优惠等方面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助推集体经济发展。

  强化管理,夯实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根基

  “村村联建”“村企联建”“村居联建”的设置模式成为近年来铜仁市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该市先后在农民专业合作社、专业协会、产业链上建立315个党组织,同时全面推行“支部+合作社”“支部+协会”等党建新模式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铜仁市把村干部报酬与村集体经济发展情况相挂钩,充分调动乡村干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依托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和工业园区、城镇新区,铜仁市建立覆盖市区(县)的基层党员短期实训基地,实行村支书、村主任年度轮训制度。按照“基本报酬+连任补贴+绩效奖励+养老保险”和“基本报酬+任期补贴+养老保险”两种方式推行现任村干部报酬考核制度,有集体经济的村可达到1700元/月。

  抓村级财务的管理,防止集体资产流失,不断强化“村财乡代管”。铜仁市针对各村债权债务严重制约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问题,通过对账目进行认真地清理、公开,给群众一个明白,还干部一个清白。碧江区对村集体“三资”进行全面清产核资,摸清存量、结构、分布、运行效益和经营情况,由村支两委会一致认定后进行公示,接受社员和群众的监督,对村集体资金、资产和资源的如何利用须经村民代表大会研究通过。

  一记记漂亮有力的“组合拳”,一张张喜人的“成绩单”,无不凸显着全市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取得的骄人成绩。生机勃勃的武陵山,收获着喜悦,满载着幸福,更升腾着新的激情和梦想。

  幸福,在大山中萌发;激情,在山林中涌动。

(责编:李彤、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