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青藏高原逐渐告别人才“缺氧”

李亚光
2017年01月05日07:38 | 来源:农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青藏高原逐渐告别人才“缺氧”

  人才难留、产业缺乏、技术落后是昔日青藏高原的真实写照。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技术新锐、高校毕业生及海归来到青海创业,2016年青海省仅归乡博士就超过300人,这块高原正在逐渐告别人才“缺氧”状况。

  洛藏生于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在美国攻读信息技术专业,作为访问学者的他一回乡就投身科技产业。近两年,洛藏研发的汉藏双语早教机、点读笔、讲解机器人等一批拥有自主产权的产品走进高原牧户。洛藏说,新的一年,他希望通过科技改变更多藏族群众的生活,让他们能够接触、体验到高原外更广阔的世界。

  如今,与洛藏相似的青年在青海省并不鲜见。青海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人力资源市场处处长张文师说,2016年该省留学回乡青年达到200余人,而在10多年前尚不足20人;2016年该省归乡博士超过300人,10年前仅有现在的十分之一。这些青年回到故土,都希望通过所学知识推动家乡发展,其中大部分成为创业、创新的主力。

  近年来,越来越多外地籍毕业生选择扎根在青藏高原。在2016年毕业的4000余名学生中,有1200余人留在青海就业,占比超过30%。他们当中不少人围绕高原特色资源成立了小微企业,在这片热土上追逐着自己的梦想。 新华社记者李亚光

(责编:蒋琪、李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