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临淄:“第三方评估”提升扶贫精准度

徐光莹曹元良
2017年01月04日07:48 | 来源:农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临淄:“第三方评估”提升扶贫精准度

  本报讯日前,经过第三方评估一个多月的走村入户实地调查,出具的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扶贫评估报告显示,全区1824户贫困家庭2016年人均纯收入均达到4000元,脱贫率达到100%。比2016年度国家、山东省扶贫标准线分别高出1245元、598元。

  2016年初,临淄区动员组织103个区直部门、338家企业、3000余名党员干部、4万名社会组织人员参与扶贫,2亿元资金直投扶贫一线。报告显示,57个项目覆盖全部贫困人口,全区80%的贫困人口实现增收20%以上。

  评估由第三方独立组织开展,第三方由公开招标确定,采取召开座谈会、查阅档案资料、走访贫困户等方式进行,重点评估建档立卡贫困户精准度、到村到户施策的精准度、脱贫成效精准度和群众满意度。整个过程全程采集影像,除当事人外,村干部、包村干部等其他人员全部回避,保证了实地调查的独立性、客观性。朱台镇党委书记孙守强说:“由第三方调查产生的群众满意度,充分保障了贫困群众在脱贫成效考核中的参与度和话语权,杜绝了假脱贫、被脱贫、数字脱贫等现象,确保了扶贫工作的精准推进。”

  临淄区扶贫办主任王安东认为,将第三方评估机制引入精准扶贫,有利于客观了解扶贫工作全局,有利于查漏补缺、改进工作,更有利于总结共性的经验教训,切实提高脱贫攻坚的精准度、实效性和可持续性。王安东介绍,在对评估数据全面汇总梳理的基础上,临淄区迅速研究制定新出台了“贫困户标准化建设16条”,即镇级扶贫工作实现“八有”:每户贫困户有一本家庭收支台账、一个扶贫项目、一名村级帮扶党员干部、一支医疗帮扶团队、一次免费健康体检、一名固定护理人员,一份商业补充保险、一份政府教育补贴;贫困户家庭实现“八达标”:户内道路硬化、饮水安全、住房安全、生活环境、个人卫生、基本生活必需品、残疾人无障碍化改造、老年人“适老化改造”等8个方面达标。 徐光莹曹元良

(责编:蒋琪、李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