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重庆市黔江区冯家街道欧廷书夫妇 这个扶贫干部亲得很

本报记者  崔  佳
2017年01月04日07:0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都翻年了,还是没能请舅舅吃上一顿饭!”随着新年的来临,马秀琼对丈夫欧廷书的这个埋怨也从2016年“跨”到了2017年。

  欧廷书夫妇是重庆市黔江区冯家街道的居民,2016年他们家好事不少:脱了贫、盖了新房、小儿子上了大学。两口子想来想去,唯一的遗憾就是“请舅舅吃顿饭表示感谢”这个事儿没干成。

  “舅舅”其实是他们认的“干亲”——冯家街道副调研员马月高,对口帮扶欧廷书家的干部。“家里大事小情都帮着拿主意、想办法。”欧廷书说,“这个扶贫干部亲得很,也不知道从啥时候起,我家属就喊他舅舅了。”

  记者随马月高到欧廷书的新家做客。围坐在烤火炉边,欧廷书两口子边倒水,又说起请马月高吃饭的事情。“饭就不吃了,你们日子过好了,我比吃啥都高兴。”马月高说。

  50岁的欧廷书是个泥水匠,砖刀手艺在当地小有名气。“家属身体一直不好,不能干重活儿,治病还得花钱,我的腰这两年也出了毛病,治疗也要用钱,小儿子又刚上大学……”说起这几年家里的难处,欧廷书神情有些凝重。

  从与欧廷书家结对子那天起,马月高就很有信心。除了帮欧廷书联系周边的建筑装修“业务”外,马月高还瞄上了2016年引进的婚庆园,谈好了“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雇用贫困户”,有手艺的欧廷书很快就从“花园”工地拿到了现钱。

  “开源”的同时,“节流”也得动脑筋。“为了我看病的事情,舅舅可是没少跑。”马秀琼说,“合作医疗啊,大病统筹啊,能享受的政策都享受了,最后2万多元的医疗费,自己只掏了不到4000元。”

  眼前的困难解决了,马月高又开始为欧家的今后着想。“半山腰的老房子不通路,又在滑坡带上,还能一直住下去?”“你腰不好,以后在工地上干不动了咋办?”聊了几次,马月高的主意也就出来了:搬新家、栽果树。

  “新房审批、补贴申请是干部们帮着跑,种果树政府提供苗子还给补助,技术也有人管。”欧廷书说,现在新房子建好了,租的4亩地也栽上了脆红李。全年务工收入2万多元,欧廷书一家去年摘掉了“建卡贫困户”的帽子。

  “我正琢磨养两匹马,租给园子照相,有条件的话还想在婚庆街开个小店。”欧廷书笑了。


  《 人民日报 》( 2017年01月04日 01 版)

(责编:蒋琪、李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