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杭州破解“夹心层”农户增收之困

蒋文龙朱海洋
2017年01月03日08:38 | 来源:农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杭州破解“夹心层”农户增收之困

  本报记者蒋文龙朱海洋

  在经济发达的浙江,尤其是省会杭州,还有贫可扶吗?记者在杭州采访发现,最近四年来,该市聚焦山区纯农这一“夹心层”群体,已投入资金近1亿元,通过培育高效适度规模纯农和特色统一服务组织,来破解山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之困,成效十分显著。

  杭州下辖13个县市区,主要分东部平原和西部山区,尽管农民人均纯收入一直以来领跑全省乃至全国,但地区之间的经济水平差异明显。为了加快城乡区域统筹发展,近十年来,杭州相继设计并出台了“联乡结村”“区县协作”等工程,有效促进西部山区实行扶贫。2013年,关注到纯农持续增收难困局,杭州启动了名为“发展经作产业促进山区纯农户增收”的工程项目。

  所谓纯农,即是在本乡土本依托农业资源和家庭开展农业生产、农业务工,农业收入为其重要来源的农户。在杭州市农业局局长程春建看来,由于资源禀赋等原因,相比其他地区农民,山区、半山区的纯农处于更加贫困的处境,既够不到扶贫标准,往往难以享受扶贫政策,也得不到多数支农政策的惠及,是政府公共产品和服务的“夹心层”。

  实际上,随着劳动力向二三产业转移,以及一系列扶贫政策的落地,反而是部分山区纯农的增收问题,成了整个杭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所在。依靠什么来扶贫?杭州认为,高科技、大投入的项目,山区县市各方面都不具优势,对年龄结构老化、文化素质较低、资金实力薄弱的山区纯农来说,也很难接手。细致研究后,杭州把视角移至茶叶、蚕桑、水果、中药材、花卉等经作产业,将目标帮扶人群则锁定在具有一定增收资源、劳动力条件和接受带动能力的农户,希望通过产业发展,促农增收。

  如何帮扶?记者采访发现,杭州的方法是:抛掉传统“撒胡椒面”式的扶贫模式,变为“输血”与“造血”双管齐下,一方面,根据不同人群、障碍因子和产业节点,制定政策、分类指导,另一方面,通过产业基地的建设,示范组织、统一服务平台的搭建,以及统一共用品牌的引导,破解单家独户难以解决的瓶颈制约,让扶贫资金发挥“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山区农业高度碎片化,加上基础薄弱,产业化程度自然十分低下。为了推动集聚化发展,杭州对在同一区域集聚区内,种植优新品种100亩以上的基地予以扶持,并配套解决沟渠、园道等配套设施。如此一来,既优化了品种结构,又提高了发展层次。

  淳安县金峰乡五龙村果农叶根根种有120亩果园,在项目帮扶下,2013年,园区内825米道路得以硬化,如今光用工、用药成本,每年就可减少8万多元。

  示范服务中心的构建,是杭州破解“夹心层”农户增收的最大亮点。根据各大经作产业的薄弱环节,杭州通过政策引导,鼓励帮扶主体搭建平台。正是这些公共服务组织的构建,及时、有效地弥补了产业发展初期的痛点和断点。记者看到,从茶叶的炒制服务、小蚕的共育服务、蚕茧的收烘服务,再到果品的产后处理服务、高效适度规模生产服务,以及中药材的收购与初加工服务,这些服务示范中心均由主体投资完成,必须达到相关服务能力要求,方可获得项目扶持。

  地处建德市大同镇的徐韩村,几乎家家种桑养蚕。2013年,在项目帮扶下,大同小蚕共育服务中心成功创办,一期可供500张以上蚕种共育使用。据介绍,小蚕共育既能节本,还能增产,3年下来,由于有了这个服务中心,蚕农人均养蚕收入达到2.6万元,比未实施前提高4000多元,被周边蚕农一致叫好。

  产业发展,归根到底体现在效益上,而整个产业链上,后端品牌营销一直是农户们的最大短板。因此在帮扶手段上,杭州通过对包装印刷、品牌推介环节的资金扶持,鼓励引导有品牌意识、有品牌影响力的主体,通过统一收购、统一品牌、统一包装和统一销售,来带动山区散小纯农户进行溢价销售。目前,杭州已实施了11个统一共用品牌带动项目。

  程春建总结认为,山区纯农增收工程项目的意义在于,通过精准定人、分类指导、分层施策,在群体和产业节点上靶向攻克,突出完善公共基础设施降低生产成本,突出共同服务和共用品牌提高产业效益,突出利用多元化平台扩大留守农民的增收渠道,有效地解决了分散经营的山区纯农户技术水平低、经营规模小、市场适应能力弱等一系列问题。

  记者了解到,4年来,杭州共发展了优新品种1.7万多亩,建成公共园道超过12万平方米,帮扶统一示范组织50家,已有14万人直接受益,另外通过产业带动和辐射,还有15万人间接受益。

  一组针对从事特色经作产业群体的统计数据显示,通过项目内外比较,项目内农户人均收入年增幅快于项目实施外周边农户人均5个百分点,户均每年增收5000元。“夹心层”群体的增收,让整个杭州纯农低收入农户得到有效带动:2012年,全市低收入农户人均年收入为6008元;到了2015年,达到了9354元;2016年,预计将达到1.1万元以上,年增幅超过15%。

(责编:李彤、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