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浙江丽水:农业园区变身休闲景区

刘 慧
2016年12月27日08:23 | 来源:经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农业园区变身休闲景区

  位于浙江西南部的丽水,“九山半水半分田”,拥有诸多历史文化村落。近年来,当地政府充分发挥丽水传统民居资源优势,改善设施、美化环境,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培育休闲观光农业区(点)286个,休闲家庭农场66个。

  乡村旅游的高速发展,带动民宿遍地开花。

  林冰蓉是云和县“隐居梯田”的老板。4年前,她和家人慕名奔着中国最美梯田“云和梯田”而来,却发现这里的旅游配套设施不足,几乎找不到一处合适的住所,也不知道可以去哪里吃云和特色菜肴。于是,她心生一念,自己开起了“隐居梯田”。

  作为最早一批“生态游”的掘金者,林冰蓉把这座充满徽派建筑色彩的“隐居”打造成了五星级民宿,吸引游客众多。云和县农办也积极开展创业培训,先后组织开展农家乐素质提升、农业产业发展等培训班,将小打小闹的发展模式扭转过来,让村民们着重提升农家乐经营能力,发展民宿经济。

  云和县只是丽水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的缩影。为守住记忆中的山居生活,“看有风景、住有情调、吃有味道”,丽水市通过景区化改造,使农业园区变成有景可游、有村可居,有土货可品尝、有乡愁可回忆的3A、4A级景区。如云和梯田、松阳茶园、缙云黄龙现代农业园区,都从原来的农业区块成功变身4A景区。松阳县打造的大木山骑行茶园,集茶园观光、运动休闲、茶文化体验于一体,成为“中国最大的骑行茶园”,2016年接待人数53万人次,带动840户农户发展休闲农业,实现产值5680万元。

  此外,丽水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促进布局优化,使农田整洁美观,农作物连片成景,把农业元素变成休闲旅游的重要内容和载体。打造的“十里荷花”“百亩花海”“千亩紫金花”,已成为展示丽水形象的亮丽窗口。其中云和县“石浦花海”年吸引游客70多万人次,旅游收入达1500多万元。

(责编:蒋琪、李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