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专家解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之一:

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农民增收

王曙光
2016年12月22日09:07 |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小字号

近期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强调,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在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基础上,紧紧围绕市场需求变化,以增加农民收入、保障有效供给为主要目标。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要目标之一,是增加农民收入。今年前三季度,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5%,为13年来最低,2004年以来首次没有高于GDP增幅。当前农民增收面临诸多矛盾和难题,这些“病根”主要出在我国农业结构上。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深入农业领域,就要调整农业结构以提高农产品供给的有效性,增强农业资源在市场中的配置,推动农业生产提质增效,破解农业发展困境,增加农民收入。从我国“三农”发展现状看,当前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加农民收入,需要重视五个方面:

第一,要重视农村的人力资本供给。当前,农村青年尤其是农村有知识、有人力资本的青年外流,带来农村的“空心化”,导致整个农村陷入人才缺乏的困境。目前农村的人力资本供给发生了深刻变化,农村人力资本的供给严重短缺,一方面导致发达地区产品的成本大幅上升,另一方面约束了农村自身发展。从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现状看,农村消费是广阔、巨大的市场,刺激、提升农村消费对推动宏观经济平衡增长具有重要意义。但是如果农村没有大量的人才,农村经济就会失去发展动力,影响农民收入增长。需求得不到充分释放,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难以顺利推进。因此,当前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须重视农村人力资本的供给侧改革,要通过城镇化将大量人才尤其是中青年人才吸引到农村,参与“三农”经济发展。

第二,要重视土地制度改革。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一直在大力地推动农村的土地变革。首先是促进农村土地流转,目的是促进农村规模化经营,把小农经济改造为大农经济,促进新型经营主体发展,尤其是家庭农场、农村合作组织、龙头企业这些新型主体的发展。其次是增强土地产权市场流动性,解决开展农村金融业务缺少土地抵押担保的问题,现在土地经营权、牧区草地经营权、海边的滩涂经营权等都可以进行抵押。下一步农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进一步加大土地变革和土地流转力度,加快建立土地产权交易市场。

第三,要重视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农业要实现供给侧改革,必须要转变经营主体。现在小农在国内外农业市场不断完善、竞争不断加剧、农业开放化和国际化不断深化的大背景下,经营风险加剧,要培养新型经营主体。近年来,我国大力培养农村合作经济组织、龙头企业、家庭农场,这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奠定了良好基础。

第四,要加大农村社会保障体制建设。农村消费需求上不去,重要的原因是农村居民不敢消费,不敢消费的根源在于农村的社会保障体系不够完善。中央现在着力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尤其是公共服务一体化,其中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均等化是最为重要的内容。如果农民没有后顾之忧,有很好的社会保障、养老保障,农村的需求才会被激发出来。

第五,要加大农村金融供给,提高农村信贷可及性。现在农村金融的弊端主要在竞争主体还不够丰富,市场竞争的程度还不够充分,导致农村金融很大一部分信贷需求没有得到满足。因此,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应在加大农村金融供给量方面发力,农村信贷可及性还有待提升。我国农村金融的发展取决于体制创新,这主要是鼓励县域农村金融竞争主体的多元化发展。(作者系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责编:蒋琪、李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