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脱贫攻坚 四川开出就业扶贫好“处方”

2016年12月21日08:51 | 来源:华西都市报
小字号
原标题:原标题:脱贫攻坚 四川开出就业扶贫好“处方”

 

  省就业局脱贫技能培训送到村民家门口。江维供图

  2016年,四川在脱贫攻坚方面,确定了广安市广安区、前锋区、华蓥市和南充市南部县、蓬安县等5地成为四川脱贫攻坚战首批“摘帽”县。

  贫困县“摘帽”,四川省人社厅开出了就业扶贫的处方。12月20日,全省就业扶贫现场交流会在南部县举行。苍溪县、金堂县、乐山市、甘孜州、广安市和今年计划“摘帽”的南部县做了经验交流。

  值得一提的是,做交流的这些城市,广安市囊括了计划今年“摘帽”的三个“贫困县”,再加上南部县,五个计划“摘帽”的县就有4个“贫困县”交流了其经验。这些贫困县的就业扶贫做法,为我省接下来的脱贫攻坚工作带来启迪。

  就业扶贫咋个搞?上百就业局局长参观南部经验

  交流会前,全省21市(州)就业局局长、88个国家级贫困县就业局局长都参观了南部县的一些做法。

  汽车穿过蛇形的乡间道路,先后来到南部县碑院镇林坝村、永定镇窑湾村、南部县就业扶贫基地等地,见证了贫困劳动力足不出户通过微信视频面试找工作、设立公益性岗位、贫困劳动力通过贴息贷款入股分红、企业开设扶贫车间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开设农民夜校和田间课堂免费培训贫困劳动力等就业扶贫的举措。

  在碑院镇林坝村村委会,27岁的村民胡小芳先进入一个微信群,这个微信群是由当地驻昆明商会发起,将本村贫困劳动力纳入就业朋友圈。当她看到一家化妆品公司招销售员的信息后,打开了连接在电脑上的摄像头,通过挂在村委会墙壁上的电子显示屏,向化妆品公司负责人了解薪资和福利等情况。一番视频聊天之后,她觉得这个岗位还比较适合自己,觉得这样找工作真是太方便了。

  在南部县就业扶贫培训基地,34岁的李进辉正在等待学习驾驶货车,他是南部县这批扶贫专班16名学员之一。他11岁母亲去世后,父亲也离家出走了。13岁起,他就开始了养活自己的人生。后来,他在亲戚家的房子里结了婚,生了两个孩子,生活一直很艰难。今年初,他家享受了异地搬迁政策,搬进了70多平方米的新屋,最近,他参加了就业局组织的货车司机全部免费培训。“不仅免了学费、食宿费,还给我发交通补助。”他说,就业部门拉他一把,自己再努力一把,完全有信心把日子过得更好。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听到不少受访群众表示,通过就业来帮助贫困家庭脱贫的方式非常好,不仅能增加他们的收入,改善生活,还能帮助他们学习到一技之长,让他们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信心。

  省人社厅副厅长田杰:明年3亿元专项支持贫困县

  省人社厅很重视从政策上给予四川脱贫攻坚注入动力,今年先后出台了几次扶贫政策,在分配就业创业补助资金时,首次专门安排了2个亿分配到88个贫困县,专项支持贫困劳动力就业。

  10月底,我省在广元市剑阁县召开了全省就业扶贫推进会。全省就业扶贫现场交流会是对我省就业扶贫工作的再部署、再落实、再推动,更是对人社系统责任的再明确、再压紧、再压实。

  “我们一定要紧紧围绕省委提出的‘确保有劳动能力的贫困家庭至少有一个人就业’目标,将就业扶贫作为就业系统的头等大事,举全系统之力扎实推进。”省人社厅副厅长田杰说,今年以来,我省就业扶贫不仅摸清了全省贫困劳动力和今年计划脱贫的贫困劳动力底数,实行了实名制登记入库,还以村为单位建立贫困劳动力基础信息、转移输出、就业培训、自主创业、公益性岗位安排等“一库五名单”的管理制度,准确掌握贫困劳动力的基本情况、技能水平和就业状况。

  据了解,截至11月底,全省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规模达到94.8万人,共举办就业扶贫招聘会956场,达成就业意向5.3万人,就业培训19.04万人,公益性岗位安置4.78万人。

  田杰说,2017年,全省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规模达到80万人,就业培训不少于10万人。他透露,明年,人社系统还将就扶贫方面加大资金投入,省上的就业创业补助资金将进一步向贫困地区倾斜,省人社厅计划安排3个亿专项支持贫困县,比今年增加1个亿。

  王熙华西都市报记者席秦岭

(责编:蒋琪、李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