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农业部:2017年继续调减玉米1000万亩

2016年12月20日15:00 |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小字号

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在会议上发言。(人民网记者 李彤摄)

人民网北京12月20日电 (记者李彤)12月19日至20日,全国农业工作会议在京召开。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参会发言时表示,当前粮食库存多的主要原因是玉米问题,明年要继续调减“镰刀弯”等非优势产区玉米1000万亩,累计调减总量争取达到4000万亩。

“镰刀弯”地区,包括东北冷凉区、北方农牧交错区、西北风沙干旱区、太行山沿线区及西南石漠化区,在地形版图中呈现镰刀弯状分布,是玉米结构调整的重点地区。该地区是典型的旱作农业区和畜牧业发展优势区,生态环境脆弱,玉米产量低而不稳。

韩长赋表示,要深入开展粮改饲、粮改豆补贴试点,扩大玉米大豆轮作试点,扩大青贮玉米、苜蓿等优质饲草料种植面积,调动农民主动参与结构调整的积极性。

“当前,新一轮农业结构调整已有良好开局,但离调优调高调到位还有很大差距,市场供需不匹配、农牧结合不紧、种养循环不畅、产业链条不长、区域布局不合理等问题依然突出;农民改变种养习惯也面临资金、技术、人才制约,对市场行情把握不准,存在‘不愿调、不会调、不敢调’的问题。”他说。

针对2017年农业结构调整的新突破、新局面,韩长赋还表示,要大力稳生猪、兴奶业。部分地区在禁养区划定和环境污染治理过程中,片面强调养殖污染治理,对养殖场简单一关了之、一禁了之,部分粮食主产区和传统养殖区的生猪养殖规模急剧下降。要统筹养殖污染治理与生猪生产关系,引导生猪养殖向玉米主产区、环境容量大的地区转移。坚持“种好草、养好牛、产好奶”,建设优质奶源基地。

此外,还要推进渔业减量增收和资源养护,坚决压减高投入高污染的水产养殖规模规划和发展“海洋牧场”。要做大做强优势特色产业,鼓励各地争创园艺产品、畜产品、水产品等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加快推进农村创业创新,扶持农民工、大学生、退役士兵、农业科技人员等返乡下乡创业创新。

(责编:李彤、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