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广西崇左发展林下经济面积317万亩 带富10万贫困人口

莫迪
2016年12月20日08:46 | 来源:广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广西崇左发展林下经济面积317万亩 带富10万贫困人口

  “咕噜噜、咕噜噜……”12月5日,崇左市江州区新和镇那颜村逐瑞屯一片树林里,伴随着村民凌品权悠长的呼叫声,一只只放养土鸡从鸡舍里潮水般涌了出来。

  “我放养了2000多只土鸡,每批养殖7-8个月,每只鸡售后纯利润在30元左右。”凌品权说,很多客户现场察看鸡的养殖环境后,很乐意购买他的鸡,虽然价格高一些,但销路不用愁。

  “我们把发展林业产业富民作为推进精准扶贫工程的中心工作来抓,通过搭建林业产业发展平台,鼓励、带动、扶持贫困户发展林业产业脱贫致富。”崇左市林业局局长张卫东说。去年,该市实施林业产业扶贫计划,扶持实施各类重点林业工程项目,投入补助资金4000多万元,带动10多万贫困人口脱贫致富。

  该市现有林地1505.69万亩,其中国有林地256.65万亩,集体林地1249.04万亩,可用于发展林下经济的林地面积约500多万亩。截至11月底,该市利用林地发展林下经济面积达317万亩,林下养鸡林地面积达41万亩,年出栏300万羽,产值3.03亿元。当地还因地制宜引导群众大力发展澳洲坚果、良种油茶等特色经济林,累计种植澳洲坚果4.2万亩、油茶5万多亩、八角等其他特色经济林109万亩。

  养殖方面,该市持有陆生野生动物繁育利用许可证单位近百家,利用这个优势,依托扶绥县左江龙蛇类养殖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辐射带动周边群众发展养殖虎纹蛙、眼镜蛇、滑鼠蛇、中华竹鼠等特色养殖业,今年前三季度实现产值7000万元,成为农民增收的又一渠道。

  “要种就种珍贵树!”这是该市连续几年春季植树造林的流行语。几年来,该市新种植以降香黄檀、柚木、土沉香为主的珍贵树种面积达16.32万亩,种植1233万株,加上原有的38.05万亩,全市珍贵树种面积达54万亩。崇左市也由此获授“国家珍贵树种培育示范市”,成为全国唯一获此殊荣的设区市。

  “名树易种活易管理,名木落入百姓家,相当于老百姓种了摇钱树。”张卫东说,以黄花梨为例,种植3-5年后出售大苗,每株售价500-1000元左右;也可安心种耐心等,30年左右成材,按目前芯材价格每公斤2500元计算,一株黄花梨价值高达10万元以上;此外,如果将黄花梨加工剩余小木材用做中药,每公斤900元左右,又是一笔收入。

  与此同时,当地打造百亿林产工业,着力推进四大林业工业园区建设,大力推进林产加工贸易产业带。一是推进龙赞东盟国际林业循环经济产业园建设。该项目总规划面积1万亩,总投资约150亿元,预计建成投产后年产值200亿元、年税收12亿元,可提供9万多个就业岗位。目前,已成功引进木芯板、办公家具基材、高档家具基材等27家企业进驻。二是推进广西剑麻-林产循环科技产业园建设。该园区规划到2020年实现木材加工年产值80亿元,已引进28家企业,有23家企业已投产。三是推进宁明木材加工园区建设。依托宁明丰富木材资源,以广西祥盛木业有限公司为龙头,培育一批加工骨干企业,逐步形成现代化产业化经营模式。四是推进凭祥红木加工服务园区建设,目前已有38家红木加工企业进驻。(记者 莫迪 通讯员 陆华勇 韦超颖)

(责编:蒋琪、李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