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黑龙江海林市长汀镇雪乡 冰天雪地变“金山银山”

倪伟龄
2016年12月20日08:25 | 来源:经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冰天雪地变“金山银山”

  黑龙江海林市长汀镇雪乡有着得天独厚的降雪气候。每年10月,瑞雪纷纷而至,积雪达2米,雪期长达7个月。

  本报记者 倪伟龄摄

  在今年发行的象征“国家名片”的邮票——《美丽中国》普通邮票第二组中,其中有一张名为《牡丹江雪乡》。邮票中恢宏的北国雪景取材于黑龙江海林市长汀镇雪乡,隆冬季节,记者来到雪乡。

  雪乡位于长白山支脉张广才岭与老爷岭交汇地,这里汇聚西伯利亚与日本海寒湿气流,有着得天独厚的降雪气候。每年10月,瑞雪纷纷而至,积雪达2米,雪期长达7个月。举目四望,两座海拔1700多米的“雪乡双峰”高高耸立,湛蓝的天空时有寒鸟掠过,一派万籁俱寂的雪国风光。

  雪乡至今还保留古渤海国淳朴民俗,房屋皆为天然木料所建。前街后巷冰糖葫芦的叫卖声、疾驰奔来的狗爬犁、炫舞热闹的大秧歌,都在迎接远方宾朋。

  在棒槌山游乐场,乘坐飞天魔毯登上棒槌山滑道,坐上雪圈飞驰而下,游人尽情在冰雪童话中怀旧寻欢。想过戏瘾的游人可以去棒槌山山寨,和“镇守”山寨的老乡们上演《智取威虎山》中的经典桥段。

  游客还可以选择骑乘雪地摩托,穿梭于茫茫林海,体验风驰电掣的速度与激情,还可以乘坐雪龙号观光车,登顶龙江第一峰老秃顶子山,观雾凇雪挂,赏林海奇观。

  再去《美丽中国》邮票取景地梦幻家园,欣赏林区特色建筑,体验关东风情,听雪乡人讲山里的传说。在雪乡,乘坐特色交通工具马拉爬犁,沿途奇美的雪舌、雪挂景观使人仿佛走入了童话中。

  “吃货”来雪乡,绝不白来。铁锅炖冷水鱼、小鸡炖蘑菇、猪肉炖粉条、黏豆包、冻柿子、冻梨……各色美味数都数不过来。

  记者走进一家民俗特色的农家旅馆,房间里有一个能住4人的大火炕,外带一个卫生间。“吃饱喝足,躺在热乎乎的火炕上谈天说地,别提有多舒坦!”旅馆主人热情地说。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雪乡的冰雪经济更是既叫好又叫座。黑龙江森工总局党委书记李坤强调,要把冰雪经济作为龙江森工发展新战略全力推进。雪乡旅游收入从过去单纯的门票收入发展为如今的“吃、住、行、游、购、娱”综合性收入。为停伐后职工转岗分流、扩大就业拓展了平台,也带动了种植业、养殖业、森林食品业的发展。目前,雪乡旅游从业人员达2000多人。2015年,雪乡旅游人数达56.7万人次,旅游经营收入达7026万元。

  2016年,雪乡国家森林公园通过了国家旅游局AAAA级旅游景区复核,大海林林业局被授予2016“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称号。

(责编:蒋琪、李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