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浙江安吉尝到“生态红利”甜头 竹海游带来百亿收入

金  玮
2016年12月16日08:3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浙江省安吉县取自《诗经》中“安且吉兮”,县域面积1886平方公里,常住人口46万人,有中国第一竹乡、中国白茶之乡等美誉。

  作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的实践地,近年来,安吉县坚持“建设与管理并举、终端与管网并重”的工作思路,“生态立县”取得显著成效,去年,安吉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07亿元,增长8%;完成财政总收入55.68亿元,增长8.7%;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41190元和23610元。

  好生态带动好经济

  2003年开始,安吉全面立足生态推进县域的多元化发展。走绿色发展道路,安吉人充分利用了当地的天然馈赠——毛竹。安吉竹产量占全国的1.8%,毛竹衍生出的总产值占全国竹产业的20%,竹制品开发利用涉及板材、竹纤维、竹编、竹工艺品等七大系列3000多个品种。去年,安吉县竹行业产值达到150亿元。

  在当地政府的合理布局下,“安吉竹海”成为当地最大的观光区,接待游客达15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超过175亿元。

  除了毛竹,安吉的另外一种“摇钱树”是安吉白茶,安吉白茶是浙江名茶的后起之秀,因其加工原料采自一种嫩叶全为白色的茶树而得名,已成为全国首个在华东林交所上市的绿茶品牌。

  对于当地农民来说,茶叶劳作期短,一亩白茶的效益是种植毛竹的10倍。但考虑到茶叶种植不可避免地会使用农药、化肥等,县里早早划定白茶禁垦区。

  目前,安吉县白茶种植面积17万亩,种植户15000多户,茶叶加工企业350家,茶叶合作社32家,全产业链从业人员达20万人,今年安吉白茶产值20.16亿元。

  过去的12年中,安吉财政总收入由7亿元增加到55.68亿元,年均增长幅度超过20%;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由5402元增加到23610元,由低于全省平均水平转变为高出1000多元。

  引进优质创意产业

  借助中国美丽乡村发源地的金色招牌,安吉开始积极撬动“金山银山”:刚封顶的县金融中心大楼,吸引了64家以金融产业为主的国内知名企业入驻;“两山”创客小镇主打信息经济创业项目,面向美丽乡村智慧应用、资源环境科技、产业转型升级研发3类项目;总投资170亿元的“上影安吉影视产业园·新奇世界文化旅游区”,总投资70亿元的Hello Kitty主题乐园,亚洲最大的安吉欢乐风暴乐园,JW万豪、君澜等顶级品牌酒店相继开业或引进建设……

  随着生态环境的好转,安吉县渔业产业发展势头强劲,水产养殖品种越来越多。据统计,目前全县水产养殖面积已达6.3万亩,水产品总产量1.2万吨,总产值3.5亿元,水产养殖已经成为支柱产业之一。

  为了保障水产养殖户的用电安全,国网浙江安吉县供电公司组织7支“保电小分队”,深入辖区各养殖基地,对基地配电房、水产养殖供电线路、受电设备等进行逐一检查。同时,对于养殖用电负荷过大的基地进行增容改造,并提醒养殖户做好停电应急措施,指导养殖户使用手机APP了解用电信息,确保养殖户养殖、生活用电安全可靠。

  带动健康产业发展

  近年来,安吉县加快推进传统农田向美丽田园、农林园区向旅游景区转变,已逐见成效。据介绍,到2020年,安吉县健康产业将完成五大发展目标。

  一是产业规模稳步扩大,健康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超过10%。健康产业总收入预期超过350亿元;

  二是发展态势明显集聚,通过建设,形成一批富有特色的养生养老基地,成功创建1—2个省级健康产业集聚区(基地),建成15个以上省、市健康产业重点项目;

  三是品牌价值更加卓越,通过市场培育和营销宣传,使安吉健康品牌知名度和品牌价值不断攀升,在生态健康旅游、养生养老、运动休闲等健康产业领域提升知名度;

  四是发展环境显著优化,健康产业政策支持体系建立健全,行业规范与标准体系不断完善;

  五是社会效益不断彰显,全县社会办医疗机构床位数达到总量的30%左右,拥有专科医疗机构数达7家,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数达40张以上。


  《 人民日报 》( 2016年12月16日 13 版)

(责编:蒋琪、李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