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西藏“母亲河”流域造林:绿了荒滩、富了群众

白少波
2016年12月15日08:36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西藏“母亲河”流域造林:绿了荒滩、富了群众

  西藏“母亲河”雅鲁藏布江北岸南木林生态示范区曾经是一片寸草不生的戈壁荒滩,如今167万株榆树、柳树、沙棘等苗木,构成一条长达50多公里的“生态绿洲”。

  雅鲁藏布江是我国最长的高原河流,是西藏的“母亲河”和经济发展的大动脉,西藏约一半的人口及工农业生产都集中在该流域内。近年来,自治区启动雅鲁藏布江流域绿化工程,其中,南木林生态示范区总规划面积42万亩,计划用17年建成。

  南木林县林业局副局长曲桑说,2013年,雅鲁藏布江北岸南木林生态示范区建设步伐加快,截至目前,示范区造林投资达1.57亿元,植树造林2.6万亩,初步形成田成方、林成网、渠相连、路相通的生态格局。

  站在雅鲁藏布江岸边放眼望去,示范区内林木成行。据气象部门统计,目前,南木林生态示范区沙尘天气次数同比减少三分之一,空气湿度增加10%。

  雅鲁藏布江北岸南木林生态示范区造林不仅让江岸变绿了,也成为贫困农牧民群众致富增收的新渠道。

  48岁的扎多一家有7口人,今年11月底,搬到位于生态示范区的柳果村易地扶贫搬迁点后,家里4口人可以享受到每年3000元的生态补贴,还有1人当上了护林员,每个月能有1200元的工资。此外,通过人工种草等扶贫项目,每月还将有2500元收入。

  南木林县艾玛乡乡长索朗曲培说,位于生态示范区的柳果村易地扶贫搬迁点一期工程已经完工,来自全县6个乡镇的108户、501名贫困群众搬进新家。造林、护林、生态补偿等,成为精准扶贫的主要渠道。(记者 白少波)

(责编:蒋琪、李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