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重庆:12万公里乡村公路推动全市九成多村民增收

2016年12月14日08:52 | 来源:重庆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重庆:12万公里乡村公路推动全市九成多村民增收

  将交通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突破点,4年来,重庆市累计投入400亿元,新改建农村公路4.1万公里。目前,全市农村公路总里程达到12.3万公里,路网密度达到每百平方公里149公里,处于西部领先水平。

  快速、高密度的乡村公路建设,有力地推动了重庆市农村经济发展。市公路局数据显示,重庆市实施撤并村通达工程和行政村通畅工程后,车辆运营成本平均下降四成多,约八成企业降低了运输成本、提高了利润水平;约95%的农村群众收入明显增加。

  乡村公路,让远距离产业协作成为可能

  璧山丁家镇的美食“丁家兔”名闻川渝。不过,作为“丁家兔”原料的肉兔,产地可能在500公里之外的渝东北秦巴山区。

  据了解,丁家镇乃至整个渝西,海拔不够高,每年每只母兔只能生育3窝,肉兔产量不高。同时,渝西人多地少,不可能拿出大量土地来种植青草,兔子只吃饲料不吃青草,品质不够高。

  而在渝东北秦巴山脉一线,有大量海拔较高、地广人稀的地方,兔子在这里每年能繁殖8窝,有大量的青草供给,兔肉的品质更好。

  如果在渝东北高山上养殖兔子,利用对农产品免费的高速公路运输到渝西销售,看起来可实现双赢。不过,在乡村公路大规模建成之前,这种设想几乎不可能成为现实。

  “在大山上养兔,饲料运入和肉兔运出都十分不便。没有土坯路的话,要靠肩挑背扛;有土坯路但没有硬化,也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物流成本同样居高不下。即便算上高繁殖率,养殖成本仍然比在渝西就地养殖高。”丁家镇一名养殖户表示。

  重庆市近年来大刀阔斧的乡村公路建设,让这种远距离的生产分工和产业协作,成为了可能。在位于秦巴山区深处的巫溪县上磺镇严家村,一个名为宝瑞农业的肉兔养殖基地,依靠一条刚刚硬化的水泥公路,与乡镇至县城的主干道连接。养殖基地的圈舍里,养着数百只灰白相间的兔子。养殖基地负责人说,这些肉兔不仅是“丁家兔”的原材料,还定点供应阿兴记的食品工厂,被加工成兔肉休闲食品远销全国。

  业界人士透露,得益于乡村公路建设,目前在渝东北和渝东南,和宝瑞农业一样为渝西或主城提供肉兔的养殖企业和大户,至少有100家。

  有了乡村公路,进出两项物流成本都降低

  在巫溪县上磺镇,借助便捷的乡村公路做大做强生意的,还有很多。

  例如,从外地返乡创业的巫溪人张辉,在该镇友谊村建立了一家养牛场。“我从河南买入小牛犊,一年时间可以出栏,每头至少有2000元的利润,”张辉说,当地丰富的草料能替代部分饲料,从而降低饲养成本。据透露,张辉的养牛场今年已经出栏1000多头,其利润高达200万元。

  乡村公路到底是如何帮助当地人致富的?上磺镇镇长王映华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当地特产板角山羊养殖为例,在没有硬化公路的时候,玉米秸秆(养殖用饲料)供应商送货上门的“到岸价”是每斤0.28元,硬化公路后这一价格变为0.22元。就出项物流而论,乡村公路硬化前,道路承载能力很有限,山羊运出必须依靠小货车转运;硬化公路后,大货车直接开到养殖场装载,每只山羊的运输成本降低了10元。

  特色产业得到培育,产业结构得到调整

  众多养殖户依靠便捷的乡村公路实现了发家致富。而整个地区经济,也因乡村公路建设,特色优势产业得以培育,产业结构得以调整。

  武隆仙女山镇桃园村,过去由于道路不畅,不但没有依托仙女山“发旅游财”,全村还有20多户建卡贫困户。2015年,桃园村高标准建成一条长8公路的乡村公路,“汹涌”的旅游客流随之而来,乡村旅游蓬勃发展。2015年,该村农家乐接待游客3.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20万元,户均净收入约5万元。

  除了旅游业,桃园村借助乡村公路培育的优势产业,还包括烤烟、厚朴、蘑菇、冬桃种植业和山羊、土鸡养殖业。

  和仙女山镇培育地方优势产业不同,云阳县水口镇枣子村,则借助乡村公路建设,实现了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

  这里盛产纽荷尔橙,但一直销路不畅。2015年末,贯穿枣子村一条长达10公里的水泥乡村公路建成后,情况随之改变。

  “我们不再简单地卖果子,而是发展乡村旅游,在原有果园的基础上增加花卉园、农家乐等设施,城里的人自驾而来,现场采摘,每斤纽荷尔橙的价格在2.5元以上。”水口镇政府负责人说,如今枣子村村民的收入,在原有种植业和养殖业基础上,增加了农副产品初加工和旅游收入,后两者的比例在不断上升。

(责编:蒋琪、李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