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湖南省长沙县“扶贫蘑菇”富了荆华村

张振中
2016年12月13日08:21 | 来源:农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扶贫蘑菇”富了荆华村

 

  “这批蘑菇12月底出菇,正好赶上元旦上市,仅这一项今年就有上万元收入。这得感谢我们合作社理事长,正是她带领我们贫困户脱贫致富。”湖南省长沙县路口镇荆华村村民李初文高兴地说。

  李初文所说的理事长是长沙县耀祥食用菌专业合作社的种植大户曹宇,最近她作为长沙县惟一人选当选“湖南省最美扶贫人物”。

  从打工妹到“扶贫明星”,作为一个普通农妇,曹宇开过缝纫店,当过蔬菜批发商。2007年,曹宇怀着造福一方的理想返乡创业。“白手起家,刚开始创业困难重重,曾多次面临资金短缺、停产筹资的困境。”面对一个又一个的难题,曹宇没有心灰意冷,而是在生产种植实践中不断学习,攻克技术难关。通过自己慢慢摸索和农业部门的支持,食用菌基地运作转危为安。

  在曹宇的带领下,基地规模越做越大。2009年4月,长沙耀祥食用菌专业合作社成立,4年后,集珍稀食用菌接种、配料、制包、生产于一体的栽培基地落成。

  在合作社走上正轨后,曹宇开始无偿为周边农户提供技术,引导农户种植食用菌。以耀祥食用菌合作社为龙头,通过统一技术、统一品牌、统一销售,在荆华村逐步形成食用菌特色产业。目前,该合作社已在路口镇荆华村、花桥湾村、明月村、麻林村开展“合作社+贫困户”食用菌种植栽培,对50户贫困户进行帮扶,发展食用菌生产。

  在带动脱贫的同时,曹宇还想着如何带领贫困户精准发展产业,“抱团”致富。

  在长沙县扶贫办和当地政府的支持下,曹宇决定将合作社发展成为种养合作联社,横向扩面,联合经营,形成“1+N”(1为合作社,N为贫困户家庭农场)的产业扶贫格局,积极培育发展芦笋、黑猪、黄牛、土鸡等一户一特色的农业产业,并利用已搭建的食用菌销售渠道和新开通的互联网平台进行“捆绑”销售。纵向延伸食用菌产业链,创建长沙县惟一一家以食用菌为特色的家庭农场,将食用菌进行深加工制作成饼干,充分挖掘食用菌的经济价值和增收潜力。

  在合作社的带动下,包括贫困户在内的周边农户既可以发展生产,又可以照顾家庭,家庭年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

(责编:蒋琪、李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