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黑龙江:“林海雪原”成老百姓的“金山银山”

杨海全
2016年12月13日08:1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原标题:黑龙江:“林海雪原”成老百姓的“金山银山”

  “现在下雪就是‘白金’啊!”在雪乡住了30多年的双峰林场退休职工、现在经营着一家家庭旅馆的周长贵大姐望着窗外的飘雪,笑得合不拢嘴。“我这里有15间客房,12月20日以后的客房已经被预订一空!”

  雪乡,位于黑龙江大海林林业局双峰林场,拥有雪量大、降雪期长、雪质好的特点。在这里,广大游客踏雪寻梅,尽情欣赏大自然造就的梦幻与浪漫;品味舌尖上的林区特色美食;与风雪拥抱,体验驰骋千里的速度与激情……据介绍,仅2015年,雪乡旅游人数就达到56.7万人次,带动当地从业人员2600多人,相关旅游产值达5.4亿元。

  与雪乡相呼应的是冰雪之冠新靓点——凤凰山。凤凰山位于山河屯林业局,海拔1696米,是黑龙江省唯一一个原生态的四季旅游景区。冬如泼墨的凤凰山近两年来将原生态、纯天然、无污染的冰雪资源作为最大的卖点,把大森林、大冰雪、大雪原、大冰瀑、大雾凇的原始风韵,原汁原味地呈现给游客。

  虽然冬季旅游才刚刚起步,但是林场职工已经享受到发展旅游的红利。“游客越来越多,他们也更加喜欢大气的凤凰山。”已经经营12年家庭旅馆的王艳芬2014年开始在冬季接待外地游客,现在不少回头客都会提前和她打招呼预定客房,40多间客房有时已经不能满足游客的需求。“凤凰山的旅游一定会越来越好!”王艳芬对凤凰山充满信心。

  引人注目的还有亚布力。今冬,中外游客不仅可以在这里尽享滑雪的乐趣,还可以一睹大熊猫的风采,更可以来一场刺激的低空旅游飞行,游玩累了还可以到森林温泉馆放松身心。

  “没想到在这里还能看到大熊猫,没想到还可以滑雪后泡个舒服的温泉!”来自江苏的罗女士已经是第二次来亚布力,说起感受连用两个“没想到”,她说每一次来到亚布力都会有惊喜,还会带着家人来到这里。

  数据显示,截止到11月30日,亚布力累计接待游客91.7万人次。下一步,亚布力将构建张广才岭国家公园,组建亚布力旅游集团公司,采取区域融合发展带动周边的协同发展模式,通过深度融合,打破农林界限、局域界限,发挥旅游产业的规模效益,将以亚布力度假区为支撑,携手雪乡、凤凰山、柴河九寨等,重点打造、立体开发、错位发展、公司化经营、市场化运作,全力打造“大亚布力”旅游经济圈,构筑各具特色又相互依存的旅游胜地。

  依靠冰天雪地,黑龙江全省冰雪旅游实现快速发展。前三季度全省接待国内外游客同比增长15.6%,旅游收入同比增长17.5%。冬季旅游季的到来,无疑将为龙江的旅游产业发展带来新的活力。(杨海全)

(责编:蒋琪、李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