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滦平的美丽“蝶变”:村庄环境更美 农民口袋更满

2016年12月12日13:10 |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小字号

宽敞的柏油马路,红顶青瓦白墙……白雪掩映下的小城子村,美得像一幅山水画。位于燕山山脉的小城子村,是河北省承德市滦平县美丽乡村建设重点村。2013年2月26日,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为承德定位,加快建设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同步解决贫困问题。围绕着这一特殊功能定位,滦平县不断探索转型发展之路,决定以推动全域旅游作为转型发展主要路径。过去几年间,全县改善城乡环境、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初见成效。

改厨改厕改造村貌

“我来过这家,我看看有变化吗?”滦平县县长崔瑞祥边说边走进了大屯乡小城子村村民许生龙家。灰瓦白墙、明亮的窗户、洁净的地板砖、崭新的厨房……很难想象就在今年6月份,许生龙一家还住在破旧的房子里,厨房里没有洗菜盆,就连院子里的厕所也是临时搭建的。危房改造、改厨、改厕、污水处理……这些都由滦平县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组帮助完成。

 

大雪后小城子村的主干道。邱越摄


2016年,滦平县委、县政府围绕“全域旅游”的发展思路,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工作,重点打造金山岭和“小兴洲·大观园”两个美丽乡村片区。大屯乡小城子村所在的位置,正是“小兴洲·大观园”片区的核心区。今年6月以来,滦平县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组进驻到小城子村,对全村650户民居村貌进行了整体改造。公共设施建设以政府投资为主,部门联建。房屋建设以政府提供材料为主,村民提供劳力或折算成薪资。除此之外,在垃圾治理方面,滦平县引入社会“第三方”运营服务模式,将村里的环卫工作交给专业公司管理,建立起“一杆到底”的治理模式。

今年70岁的王平梁告诉记者,“以前是典型的‘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垃圾靠风刮,污水靠太阳晒。现在不仅脚不沾泥,污水经过处理就能直接浇菜。墙上贴了保温材料,早上最冷的时候,窗户上一点霜都没有。”

“搞基础设施建设,像修路、垒墙,要做就做百年工程,不能糊弄人。”崔瑞祥说。

小城子村美丽庭院中心户的家。邱越摄

探索多元融资途径

“美丽乡村建设最关键的是得有钱。”县长崔瑞祥不爱绕弯子,说得直白。钱从哪儿来?本身就是国家级贫困县的滦平,单凭自身财力,很难在短期内完成美丽乡村建设。为此,滦平县按照市场化运作的思路,通过设立美丽乡村产业发展基金,成立“滦平县农村建设有限公司”和“滦平县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向国家开发银行、农业开发银行申请贷款等,不断探索新的融资路径,解决资金问题。

引进投资企业成为美丽乡村建设的“生力军”,是近年来滦平县探索出的一条有效解决政府资金投入不足的新路子。通过采取“项目建设+新村建设+旧村改造”的三位一体模式,滦平已成功吸引香港、河北多家大型企业参与到美丽乡村建设中,总投资额达930亿元。

另外,滦平县结合脱贫攻坚工作,搭建了“政银企户保”五位一体金融扶贫平台,创新融资渠道。“政府、银行、企业、农户、保险公司五位一体,农民每户可以借5万元,三户联保可以借15万元。农民借这些钱无担保、无抵押,可以自己发展产业,也可以入股到我们的农业园区,定期收股金。”崔瑞祥告诉记者。

小城子村村口。邱越摄

县长眼中的美丽乡村

“科学规划定标准,多元融资强投入,创新机制聚合力,突出特色树形象,丰富业态抓内涵。”县长崔瑞祥用三十五个字生动形象总结了滦平县美丽乡村建设的思路和经验。“我们的最终目标是让园区变景区,民房变客房,农民变工人、资源变资本、土地变股权。通过这些业态的植入,来强化新农村发展的内涵。让老百姓有长期稳定的收入来源,既改变了环境又增加了农民的收入,最终解决脱贫致富的问题。”

什么样的乡村才是美丽乡村?崔瑞祥有自己的理解,“山顶青松戴帽,生态治理河道。山地梯田改造,平地设施增效。村庄绿树围绕,垃圾不再乱倒。电子商务进村,无线WIFI配套。城乡融合发展,百姓津津乐道。这是美丽乡村。”

滦平县美丽乡村建设开展三年多来,全县200个村已有157个村初步完成了美丽乡村建设。接下来,滦平县委、县政府力争用三到五年的时间把全县的乡村全部变成美丽乡村,并且要循序渐进,根据不同区位打造各具特色的产业形态。

滦平未来的发展是什么?“村庄环境更美、农民口袋更满。”县长崔瑞祥话语坚定。

美丽中国要靠美丽乡村打基础。滦平,如同中国千千万万个乡村,正大踏步走在美丽的“蝶变”路上。(金晨 李彤

(责编:李彤、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