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广东徐闻不再看天吃饭 从“火烧坡”到“金银窝” 

本报记者  江宝章  罗艾桦
2016年12月12日08:0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三面环海,地形似龟背,雨一下很快就流走,雷州半岛上的广东徐闻县自古以来十年九旱。虽然每年台风都会带来雨水,但集中在8—10月间,其它月份长时间无雨。肥沃的红土地,因为缺水而贫瘠。

  如今的徐闻,已成为现代农业重镇、生态旅游名区,全县建起26万亩菠萝、17万亩香蕉、43万亩蔬菜等13个农业商品基地,“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初露端倪。让徐闻焕然一新的,就是“改水治旱”。

  扩库硬渠上井群,从根本上解决干旱问题

  雷州半岛干旱缺水,像一块烙铁搁在广东省主要领导的心里。

  1998年底,广东省委省政府在湛江召开现场办公会,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李长春在会上作出“实施雷州半岛西南部改水治旱,建设南亚热带农业示范区”的决策和“扩库硬渠上井群,改善生态调结构”的决定。

  19.8亿元改水治旱资金迅速到位。53宗大中小型水库高质量地完成了扩库除险加固工程,全县水库库容量由2.5亿立方米增加到3.7亿立方米;整治引水渠系822公里,防渗渠道1116公里;钻打机井38745眼。全县恢复、改善灌溉面积43.4万亩,新增灌溉面积27.81万亩,总灌溉面积达到77.3万亩,灌溉率超过七成。徐闻不再看天吃饭,15个乡镇(街道)50多万农民受益。

  “走,带你们去看看当年的‘火烧坡’,如今的‘金银窝’。”县农业局局长杨仕煌兴致很高。说话间,车子拐上一条双车道的水泥机耕路,道路两边,便是老杨口中的“火烧坡”。

  2.5万多亩土地,涉及周边农户18500余人。因为缺水,老百姓只能种植甘蔗、木薯、香茅之类的耐旱作物,人均收入不到3500元。当年担任城南乡乡长的老杨,带领大伙打出大小机井1650余口,让所有农田都得到了灌溉。而这里,亦逐步发展成为“南山镇现代农业示范区”。2015年,这里又建起1.84万亩反季节北运菜基地。如今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3150元,八成以上的村民盖起了小洋楼。

  日前,新任湛江市委书记魏宏广到徐闻调研水利建设,进一步提出“扩库硬渠建山塘”,改造林相,涵养水源,从根本上解决雷州半岛的干旱问题。

  农业节约用水普遍达六成以上,推进水肥一体化

  饱受干旱之苦的徐闻人,更懂得水的珍贵。

  在徐闻,几乎所有的农地里,都布有或粗或细的水管。刚刚卸任主管农业副县长的徐闻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王少兰介绍,通过喷灌或滴灌,徐闻农业用水节约率普遍在六成以上,有的甚至达到95%,而且实现了水肥一体化。

  在福民公司果菜种植基地,2000亩连片木瓜长势喜人,挂果良好。远在南宁的邢老板听说记者一行到来,立马用手机启动“云平台智能农业监控系统”,不到一分钟,沿着木瓜树一路铺排的黑色胶管便齐齐渗出水来,很快就湿润了树周围的土地。

  徐闻节水灌溉面积发展到40万亩,其中喷滴灌和水肥一体化28万亩、淋灌7万亩、地膜覆盖5万亩。

  走进正茂公司的智能大棚,“水肥一体化智能灌溉控制系统”可以实时感知大棚里的光照度、二氧化碳浓度、空气温湿度、土壤温度等等,通过数据实现自动灌溉、调温、补光、遮阳、施肥等。大棚内,除了设有一堵调温水帘墙,装了若干台电风扇外,光是传感器就装了4套,遇到再大旱情也照样稳产高产。

  种得好,还要卖得好。在曲界镇,“菠萝姐”——徐闻县菠萝协会会长吴建连领办的“连香”农民专业合作社,社员已发展到186户,每年销售菠萝上万吨,还配建有大型批发市场。

  县委县政府还斥巨资建起电商青年创业园。一年来,已有天猫等一批知名电商进驻。菠萝、对虾、马友鱼干等农海产品,销售超百万件,交易额超过2700万元。

  “什么品种周期短,什么品种产量高质量好,什么产品最赚钱,我们就种什么!”县长吴康秀笑道。一批具有南亚热带特色、竞争力强的优势主导产业,在徐闻茁壮成长。

  从十年九旱到“生态徐闻”“长寿之乡”

  徐闻的红土地,一年四季都不闲。这里天蓝水洁,林木丰茂,空气清新,“生态徐闻”和“长寿之乡”正魅力日显。

  年初,作为“生态徐闻”的“发动机”,省级特色工业集聚区——徐闻生态工业集聚区诞生。该园区面积5750亩,包括综合配套服务区、生态绿地景观区、食品医药加工区、先进制造产业区及现代物流区等五大片区。

  徐闻还利用丰富的风力资源和潮汐资源,打造全省最大的风电基地和清洁能源基地。眼下,已有中国华电、中电投、粤电、粤能等相继抢滩进入,有陆上风电项目18个90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50万千瓦,意向投资总额近100亿元。

  作为生态农业大县,徐闻已建立起龙塘香蕉、曲界菠萝、迈陈蔬菜、龙塘良姜、和安对虾、西连珍珠、南山韭菜、角尾红葱等诸多生态示范基地。位于角尾乡和西连镇沿海、面积约109平方公里的徐闻珊瑚礁自然保护区,被认定为国内目前连片面积最大、种类集中最多、保存最完好的珊瑚礁资源。

  好山好水人长寿。数据显示,徐闻全县有112名百岁老寿星。去年12月,中国老年学学会正式授予徐闻县第二届“中国长寿之乡”称号。

  依托“生态”“长寿”两大优势,徐闻正在打造一批养生休闲旅游村和生态农业观光体验园。徐闻县委书记梁权财表示,将通过促进现代农业和生态旅游的融合发展,走高起点的“生态旅游”之路。

(责编:蒋琪、李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