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广东前十月立案查处扶贫领域案344件

入户排查发现暗箱操作、雁过拔毛等现象

2016年12月06日08:1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广州12月5日电  (记者邓圩)记者日前获悉:广东省纪委、省监察厅把加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对扶贫领域违纪违法问题全面排查与入户核查并举,取得明显成效。1—10月,全省共排查出扶贫领域违纪违法线索1546条,立案查处344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44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30人。

  据介绍,10月中旬以来,广东省纪委、省监察厅从汕头、韶关、河源、汕尾、湛江等14个有省级贫困村的地级市各选择1个中等规模的贫困村,选取低保五保、危房改造、医疗救助、学生生活费补助等4个项目,深入开展为期一周的入户核查工作。共核查1885户,初步核实违规违纪问题121个。这些问题中,有的是利用部门扶贫监管漏洞和信息不对称,骗取危房改造等扶助名额或擅自截留挪用扶贫资金;有的是利用经手扶贫工作的职务便利,暗箱操作、优亲厚友,把国家扶助变成私相授受;有的是将服务贫困户的义务当成额外劳动,雁过拔毛,通过暗示、索取甚至威胁等手段,向扶助人员收取好处费;有的是不认真履行审核审批职能,简单分配指标,工作一刀切,导致该救助的没救助,不该救助的被救助。

  广东省纪委、省监察厅表示,将督促构建扶贫领域“精准监督”长效机制,建立覆盖全体贫困人口、各责任部门的全省扶贫工作信息管理平台,实现同步更新、动态管理。


  《 人民日报 》( 2016年12月06日 13 版)

(责编:蒋琪、李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