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第一书记给贫困村带来新活力:“带着感情来,不带遗憾走”

张道平
2016年12月05日08:3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带着感情来,不带遗憾走”

  “这条路马上就通了,我们以后进出村更方便啦,小王书记果真有两下子!”说这话的,是江苏省灌南县张店镇小圈村十组村民孙桂同。他脚下这条1.7公里长的乡间小路,是贯通小圈村的唯一主路。过去,由于道路狭窄,根本没法错车,特别是农机进出田地,给大家伙出了不少难题。现在,路从3米扩宽到了5.5米,还安装上太阳能路灯。

  牵头拓宽这条路的,正是孙桂同口中的“小王书记”——江苏省委驻灌南县帮扶工作队队员、小圈村第一书记王超。王超拓宽这条路,不仅为了方便百姓出行,还想为特色产品运输及发展乡村旅游做配套。这位85后年轻人要谋划一盘大“棋”,这条路是其中的一颗“棋子”。

  派驻省委帮扶工作队对扶贫重点县实施帮扶,是多年来江苏省扶贫工作的一个惯例。今年2月25日,刚满30岁的王超从苏州市姑苏区的一名公务员,变成了为期两年的“第一书记”。

  “一个来自大城市连韭菜和麦子都分不清的年轻人,怎么干好农村工作?”村民的质疑,是王超面临的第一道“考题”。他迅速调整好心态,抓紧一切时机入户调研,全面排摸脱贫攻坚现实需求。短短3个月,他就走访了农户258户,召开座谈会6次。

  王超的努力和真诚慢慢取得了村民的信任,他在这样的调研和座谈中,渐渐清楚了扶贫方向:要将眼前这个经济薄弱村打造成“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村”。为此,他制定了今年具体任务:实施“点线面”三结合精准帮扶项目。“点”是指村部改造工程;“线”是指以拓宽中心路为主,亮化美化村庄,改善村容村貌;“面”则是以产业圈为面,实施产业帮扶工程。

  精细的规划获得了姑苏区的认可和支持。今年以来,该区已经累计提供帮扶资金700余万元,用于村里“点线面”精准帮扶项目。

  目前,产业帮扶工程正有序推进。一产方面,与苏州市蔬菜研究所合作的10亩优质蔬菜种植基地和50亩优质稻米种植基地上半年已开始种植,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二产方面,2000平方米工业厂房主体已经完工,不仅可以解决当地返乡创业人员开办的吉他、孔明灯、灯笼等企业扩大生产的需求,还可以每年为村集体增加近30万元收入,解决村里100多户低收入户就业;三产方面,600平方米电商综合服务中心正在加快建设,之后会引入专业电商服务团队运营管理,重点开展电商人才培训,当地特色产品也将借助网络销售。

  “带着感情来,不带遗憾走。”这是王超刚到小圈村时立下的誓言。如今,在他的不懈努力下,小圈村精准脱贫的步伐越走越快。

(责编:李彤、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