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话说新农村:给扶贫能人加加油

顾仲阳
2016年12月05日08:3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给扶贫能人加加油(话说新农村)

  一个能人往往能带富一方百姓,吸引、留住、用好农村能人,对打赢脱贫攻坚战至关重要

  “脱贫攻坚工作不能光讲政治、靠党性,如果生活压力太大,我也只能放弃。”说这话的是一个任职不久的西部贫困村村主任。他是个农村技术能手,后来当选为村主任,带领乡亲发展蘑菇产业。脱贫攻坚战打响后,工作量倍增,自家产业无暇顾及快要“黄了”,村主任因此很纠结。

  脱贫攻坚,归根到底,关键靠人。驻村工作队等外部帮扶力量早晚会撤离,贫困村的明天还是要靠乡亲们自身开创。因此,很多贫困地区都非常注重发挥农村能人的作用。然而,近日记者去基层调研发现,一些农村能人积极性不高,直接影响贫困村稳定脱贫、可持续发展。

  其中缘由,主要可归结为任务重、待遇低、没前途。脱贫攻坚战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压力大。很多干部反映,精准扶贫实施以来,光填报各种表格就得加班加点,扶贫工作又多又细,一项落实不好就很可能被问责,“压力山大”。以前虽然待遇也低,但工作任务没那么重,很多贫困村村干部都有副业,贴补家用。现在忙得顾不上自家副业,有人无奈调侃:“群众脱贫,干部返贫”。

  基层干部积极性不高,再好的政策措施,成效都可能打折扣。一个能人往往能带富一方百姓,发挥好他们的作用,能为脱贫攻坚注入强大的动力。如何吸引、留住、用好农村能人,缓解“人才贫困”,对打赢脱贫攻坚战和改善乡村治理,都至关重要。

  切实提高待遇,让能人无后顾之忧。这些年很多地区已经采取了一系列针对性举措,但调研发现,不少贫困地区的村干部待遇仍然偏低,在岗时工资1000多元,退休后每个月只有一两百元生活补贴,养老主要靠“保基本”的新农保,生活压力不小。日前,国务院发布《关于激发重点群体活力带动城乡居民增收的实施意见》,对新型职业农民、小微创业者、基层干部队伍等七大重点群体实施激励计划。在财政增收形势严峻的当下,贫困地区落实这些顶层设计,有现实的难度,但从全局来考量,这些投入又非常值得,因为有效激发农村能人群体的活力,实际上是抓住了做好“三农”工作的牛鼻子。

  搭建好干事创业平台,增强能人价值实现。几乎每个村都有外出能人,其中有些能人也有返乡带动乡亲脱贫的愿望,但不少囿于发展环境不够好实现不了。比如,不少贫困村没有动力电,没法发展深加工项目,这一条就挡住了一些能人返乡的脚步。下一步,要加力突破这些瓶颈。对“留守”的农村能人,也要为他们充分发挥作用清障搭台。一些贫困村赋予村干部部分“经济职能”,结合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让他们牵头运营集体资产;一些地方出台政策,支持“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扶贫模式……类似的实践,增强能人积极性、创造性,增加集体收入,带动贫困户脱贫,一举多得,可以积极探索。

  多提供上升通道,为能人打开更多进步的空间。为表现优秀的贫困村干部,优先提供一些遴选为乡镇干部、录用进入乡镇事业单位工作的晋升通道。多创造培训学习的机会,提升农村能人的素质和能力。产业带头人、新型职业农民等能人带动贫困户脱贫,经济动力不足,政治荣誉上要多向他们倾斜,给他们多提供一些人生出彩的机会。

  总之,多管齐下,创造条件,发挥好农村能人的作用,贫困山乡的明天才会更美好。

(责编:李彤、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