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湖北孝昌县精准扶贫“二十法”纪实

詹新华何红卫何定明刘振远
2016年12月02日08:41 | 来源:农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开启致富大门的“金钥匙”

  本报记者詹新华何红卫何定明刘振远

  湖北省孝昌县小河镇新堰村村民李金东曾一度因贫困在村里直不起腰来。如今,他却承包起50亩稻田发展稻虾共作,一只脚踏进小康的门槛。

  “今年,春季虾苗卖了5000多公斤,平均售价15元,夏季食用小龙虾亩产150公斤,均价20元。”老李兴奋地告诉记者,“从前真不敢想,自己不仅能走出贫困,还有机会发展产业。这一切,都要感谢精准扶贫‘二十法’。”

  什么是精准扶贫“二十法”?“顾名思义,就是把中央‘五个一批’政策精准整合为20个具体扶贫模式,就好比是一张菜单上的20道菜,供贫困户依据自身实际选择脱贫路径。”孝昌县委书记吴琼介绍,孝昌县是国家新一轮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全县总人口65.8万,行政村429个,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2.44万,占比18.9%,建档立卡贫困村107个,占比24.9%,脱贫任务十分艰巨。

  过去一年,“二十法”向全县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2015年,35个贫困村出列、16473户57789人脱贫,全省2015年度精准扶贫实绩考核中位列B类第4名。

  将扶贫资源整合成清晰明了、可操作的“菜单”,实现了政策落地的创新

  “真没想到,正是这份‘菜单’让我实现了脱贫致富。”丰山镇二公村村民马银桥展示着一张精准脱贫进度表,“去年,我勾选了5道‘菜’,样样让我得到实惠。”

  记者看到,表上除要填写姓名、年龄等基本信息外,还有一项选填的“精准扶贫模式”,共有20道“菜品”可供选择。

  “老马的情况比较典型,本地困难群众一般选择三到五个模式。”镇党委副书记祝心敏说,“镇上有6个贫困村,2005户贫困户的致贫原因、脱贫模式,都会在精准施策统计表中跟踪记录。”

  “孝昌县每位扶贫干部和贫困群众手里,都有这本小册子,对20种模式进行详细解释。”县扶贫办副主任李光猛拿出一本《孝昌县精准扶贫“二十法”指导手册》说,“你看,前10项是产业扶贫,后10项是政策脱贫,业主单位、实施条件、工作流程,一目了然。”

  翻开手册,记者看到,光伏产业扶贫模式、稻虾综合养殖模式、温氏生态养猪模式、鸿翔养鸭模式、青禾园养牛模式……每项模式都配有一张流程图,从模式申请、政策补贴、实施范围,到签订协议、贷款额度、收益测算,皆有章可循。

  “将千头万绪的扶贫工作,简化成供群众选择的模式,是孝昌县清单式扶贫的一项创新。”县委副书记、县长胡斌表示,“群众根据自己的致贫原因、脱贫意愿、脱贫能力自主选择,实现了扶贫从‘大水漫灌’到‘精准滴灌’的转变。”

  2015年,孝昌县委、县政府印发《孝昌县清单式扶贫工作方案》,将扶贫资源整合为可行的扶贫政策,再进一步细化为20种扶贫模式,并确定模式的工作流程和责任单位,实现一模式一流程、一流程一任务、一任务一单位、一单位一责任,各个环节程序清晰、指标明了,增强精准施策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选准特色产业,建立贫困农民脱贫的长效机制,注重了产业发展的创新

  产业扶贫,是脱贫致富的根本。孝昌县精准扶贫“二十法”中,产业扶贫就占到“菜单”的一半。

  王店镇高岗村几年前还是贫困村,如今家家盖起了大房子。村党支部书记胡五清介绍说:“村里大多数贫困户都申请了扶贫贷款,整合入股青禾园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每年可以稳定地分红。”

  原来,孝昌县改变过去扶贫政府唱独角戏的做法,创新产业扶贫机制,政府、企业、银行三方联动,将贫困户的扶贫贷款整合入股龙头企业,企业以代养、寄养或自养方式与农户合作,年终按投资比例分红。

  “合作社为每户代养3头牛,贫困户以每头牛向银行申请1.3万元贷款入股合作社。一头牛每年有4000元利润,农户净得2000元。”青禾园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李传友向记者算起一笔经济账。

  “政府拿出2000万元作为风险控制金,如投资失败,由风险控制金代贫困户偿还贷款,解决困难群众发展产业的后顾之忧。”县委副书记夏齐勇认为,“贫困户、企业、银行、政府签订四方协议,各方责任、行为、收益得到明确,不仅调动了贫困户发展产业的积极性,更实现了四方共赢。”

  胡五清坦言:“老百姓做产业的实力有限,贷款入股企业,可以低成本、零风险获得稳定收益。”

  李传友赞叹道:“银行贷款利率高,企业融资难,扶贫政策解决了企业的资金问题。”今年,他计划扩建牛舍3000平方米、活动场5000平方米、饲料种植基地700亩,还购买大型联合收割机、饲料混合机、播种机、运输车,引进技术人才。

  县农商行副行长杨志平长舒了一口气:“现在银行实行业绩考核,过去一直担心贷款给贫困户后无法收回,如今心里的石头落了地。”

  吴琼认为,仅仅阶段性完成了脱贫指标,不等于打赢了脱贫攻坚战。如何巩固“战果”,关键是在输血基础上强化造血能力。国家新一轮精准扶贫不仅是一场脱贫攻坚战,更是欠发达地区实现县域经济弯道超车的重大机遇。

  “二十法”实施以来,孝昌县整合各类扶贫资金6.2亿元,其中用于产业发展的就达3.8亿元,发放扶贫贷款5000余万元,培植了苗木花卉、蔬菜果茶、特色养殖、光伏发电、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扶贫骨干产业,覆盖全县444个村(社区),辐射带动贫困户3.2万户,实现了有产业发展意愿的贫困户全覆盖。

  因贫施策,解决扶贫过程中的三本“糊涂账”,做到了责任体系的创新

  要让“二十法”落地,少不了一支敢啃骨头、善打硬仗的扶贫工作队。

  去年以来,孝昌县把“三万”工作队、精准扶贫工作队和专职“第一书记”三支队伍整合为一支扶贫“铁军”,开展驻村帮扶。

  黄俊元正是这支“铁军”中的一员。作为县委宣传部副部长的他,如今每周至少有4天吃住在自己的联系村。多数贫困户知识水平不高,往往自己都搞不清应选择什么样的脱贫路径,也弄不懂扶贫政策有哪些,该去哪些部门申请办理。

  “过去灌输式帮扶的效果并不十分理想,现在,我们扎根在贫困户家里,帮他分析致贫原因,讲解扶贫政策,依据他们的实际能力协助其选择扶贫模式,还要按照他们的意愿帮他们走完申请—审核—实施全部流程。”黄俊元说,“我现在既当参谋员,又是代言人,真正感受到因贫施策带来的效果。”

  “二十法”围绕贫困户“要什么”、基层政府“干什么”和扶贫工作队“怎么抓”,有力解决了从前大水漫灌扶贫模式下,贫困户、基层政府和扶贫工作队心里的三笔“糊涂账”。

  “之前,一来扶贫政策,上面怎么说我们怎么干,到头来还是啥都没弄懂。现在好了,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找到了适合自己脱贫的路子,心里更加有底。”王店镇红胜村村民华志国深有感悟,“今年,我发展了20多亩稻虾,对致富感到信心十足。”

  黄俊元表示:“以前,我们工作队来到村里后感到迷茫,空有一腔热情,面对不同贫困户,不知道往哪里使力气。现在,工作各个环节清晰明了,更加得心应手。贫困群众由脱贫客体变成主体,积极性大大提高。”

  “之前政府对于扶贫是否真正落实到位、群众是否真正脱贫、考核验收是否科学存有疑惑。如今,各个指标细致清晰,考核验收有了保障。”李光猛说。

(责编:蒋琪、李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