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甘肃张掖市临泽县沙窝窝里“淘”宝贝

本报记者 银 燕
2016年12月02日08:1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甘肃张掖市临泽县位于河西走廊中部,巴丹吉林沙漠南缘,总面积2729平方公里,沙漠、戈壁面积占2/3以上,生态环境极其脆弱。凛冬已至,在临泽县板桥镇西柳村西北角的沙梁上,一片梭梭林却迎风傲立。这片林地的主人叫李奋。

  李奋是临泽县有名的“造林大户”。他育的沙枣、红柳等林木种苗,远近闻名。“沙漠刮起风来飞沙走石,我开始就想给庄稼种个防护带。”

  2004年,李奋和同村的伙伴申请了风沙治理项目贷款,种了500亩柠条,第二年起改种梭梭。从2008年开始,他尝试着给梭梭上嫁接一些肉苁蓉,随着梭梭渐成气候,沙漠穿上绿衣裳,风沙也渐渐小了。“现在梭梭林的面积已经达到1万多亩,未来沙漠里可真能淘出宝贝来。”李奋说。

  肉苁蓉就是沙漠里的宝贝之一,被称为“沙漠人参”。临泽县平川镇“葱蓉林场”负责人贾其煜原本在北京中关村工作,2008年,他回到家乡,承包了2200亩沙漠戈壁,尝试栽植梭梭、培植肉苁蓉,发展林下经济。

  经过多年的摸索,贾其煜摸着了梭梭嫁接肉苁蓉的门道,善于琢磨的他还研发出了苁蓉切片、苁蓉茶等产品,取得了可观的利润。

  近年来,临泽县将治理沙化土地与沙产业开发有机结合,走出了一条“产业发展生态化,生态建设产业化”的路子。更可喜的是,通过生态和经济效益的引导,全县人工林保存面积达55万亩,封禁保护沙化土地47.5万亩,森林覆盖率达16.67%,荒漠化治理成效显著。

(责编:蒋琪、李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