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广西环江可爱新村:易地搬迁成脱贫典范(组图)

2016年12月01日08:58 | 来源:湖南红网
小字号
原标题:广西环江可爱新村:易地搬迁成脱贫典范(组图)

 

  30日,“生态长寿地 三姐文化城”——2016全国重点网络媒体河池行采访团参观考察广西环江的可爱新村。

  易地搬迁脱贫典范,环江可爱新村现在真“可爱”。

  热情的可爱新村村民在村口欢迎采访团成员。

  可爱新村干净整洁的道路。

  毛南族神秘的傩面舞表演。

  环江花竹帽的编织技艺复杂,一顶帽大约需3-5天,是毛南族男士送给女孩的定情信物。

  搬迁后,可爱新村大力发展种植红心香柚和在原居住地种植核桃等“短平快”致富项目。

  红网广西河池11月30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胡芳)一幢幢整齐划一的两层半洋楼映入眼帘,博物馆、篮球场、游泳池等休闲娱乐设施有序分布在村子里……30日,参加“生态长寿地 三姐文化城”——2016全国重点网络媒体河池行采访团成员在环江可爱新村看到的一幕。

  “搬迁前的可爱村并不 ‘可爱’,是附近闻名的贫困村,140户分散在大石山区中,住的是木瓦房、茅草房,石头缝里种玉米、黄豆、红薯,每年三四月份就闹粮荒,都要靠政府救济。”可爱新村党支部书记谭福勇向采访团成员介绍。

  搬迁前的可爱村全村15个村民小组140户人家,分成35个自然屯零零星星散布在大石山里。以前,村里的群众依靠种植玉米、红薯等维持生活,人均年收入普遍低于2300元,面临行路难、饮水难、上学难、看病难、致富难等问题。

  2012年,河池市在大安乡实施“整乡推进”示范区建设,当年9月,可爱村整体搬迁项目启动,其中90户搬至可爱新村进行“有土安置”,另有47户按照自己意愿搬迁到县城及县城周边进行“无土安置”,主要通过产业带动、能人带领和就业扶持,实现全村脱贫致富。目前,可爱村贫困群众已经逐步迈上“读脱贫书、挣劳务钱、往好地搬、吃旅游饭、发产业才”致富路。

  “没迁到这里之前,我们住在山里面,路都不通,娃仔去上个学还要走山路一两个小时,很不方便。”正在村里凉亭上散步的莫大姐开心地和采访团的成员聊着搬迁后的好处,“政府帮我们征了宅基地,每人还有5分水田1亩旱地,不仅有田有地,交通也特别方便,随时都有公交车,娃仔去学校方便多了。”

  移民搬迁搬得出,如何才能留得住?能致富!搬迁后,可爱新村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大力发展种植红心香柚和在原居住地种植核桃等,并上些“短平快”项目,打造可爱新村的“生态豆腐”、米酒,解决红心香柚、核桃种植周期长问题。“下一步,我们将大力发展农家乐和旅游业,增加村民收入。”对于未来,谭福勇信心十足。

(责编:蒋琪、李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