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80后“最美扶贫志愿者” 建“电商”平台助农脱贫

胡虹
2016年12月01日08:34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80后“最美扶贫志愿者” 建“电商”平台助农脱贫

  魏先曼向客户介绍电商产品。

  人民网重庆11月30日电(胡虹)在重庆南川区骑坪村,有一位“最美扶贫志愿者”,她叫魏先曼。她生在农村,到大城市创业成功后,又返回农村,利用“电商+扶贫”的方式,打通了农产品“最后一公里”,帮助了当地贫困农户脱贫增收。

  从城市到农村 放弃成就重新创业

  “我有很浓厚的乡村情节,相对于城市,在农村我觉得自己会发展更好。”魏先曼祖籍重庆万州,36岁,过去一直在重庆主城从事酒店管理工作,并且一做就是十多年,她在城市的工作已经发展到了很不错的阶段,然而在她的女儿满月的时候,她毅然告诉同事:不上班了,要去农村和乡亲们一起创业。

  这是从农村走出的一位青年的坚持,也是为改变农村产业的落后面貌的执着。

  2014年,顶着家人和朋友的不解,她辞去在主城优越的酒店管理职务,来到南川区河图乡骑坪村投身扶贫创业。

  年轻人有冲劲是好事,但是回农村做什么光凭冲劲是无济于事的。魏先曼说,她先想过把农民的土地承包或者流转,然后去种植特色农产品。那么问题又来了,种什么农产品是一个选择,未来市场深不可测也是一个难题。

  怎样才能既保证企业的生存与发展,又能搭建起农民终身受益的平台?魏先曼大胆尝试,把时下最流行的电商行业和扶贫嫁接一起,成立了重庆红曼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打造“淘乡村”农村电子商务平台。

  “做农村电商管理确实跟酒店管理不一样,许多东西都得自己慢慢摸索。”魏先曼说。通过对乡里情况不断探访、调查和一次次冷眼、拒绝,魏先曼摸索出一套自己的运营模式:以“互联网+农业”、“电商+扶贫”、“市场+公益”确定为公司发展战略,力求通过新兴的信息网络技术、电子商务等科技手段和市场化思维来实现动态化、可持续的精准扶贫。

  取之于民用之于民 用真诚感动村民

  “淘乡村”农村电子商务平台强化农副产品的品牌包装,提升产品价值,减流通环节,促进农民增收。自2015年8月平台上线至今,拥有12个系列168种农副产品,线上线下交易额突破2700万元。

  魏先曼告诉记者,扶贫离不开真金白银,更离不开产业发展和文化教育。在她的带领下下,红曼公司一方面与南川多个贫困村签定了“电商扶贫”合作开发协议,在南川区6个中心乡镇建立“三进电商服务站”,定点为群众提供代买代购、收寄包裹、文印充值、旅游咨询、留守儿童之家等服务。

  另一方面,对贫困村、贫困家庭出产的农副产品,一律按高于当地市场价10%的特殊价格进行上门收购。收购生猪时,每头猪都会补贴200元给农户。以市级贫困村长坪村为例,去年“淘乡村”平台累计向长坪村贫困户收购脆红李2千斤,鸡鸭鹅蛋1万个,土鸡、土鸭、土鹅近千只,大米30吨,代销金额40万余元。同时,她还授权“淘乡村”平台拿出交易额的5‰,用作关爱留守儿童的专项资金。她算了一笔账,一年销售额中,有80余万元用于让利和补贴农户。

  河图乡骑坪村1组的李平就“深受其利”。今年10月,他将自己的12000斤稻谷卖给红曼公司,收入15000元。现在,他养殖的两头肥猪也要出栏了,市场价格9.5元一斤,买给电商的话,则一斤价格可达到10.4元。这样算下来,一头猪比市场价要高出200多元,加上红曼公司还会补贴200元,一头猪可比市场普通售卖多出400多元,这让他很高兴。

  李平很感谢红曼公司的电商平台为他提供了这么好的销售渠道,让他不用再担心自己的粮食和猪肉背到集市上去无人问津,更不担心大部分的利润被贩子赚取,这让他更有动力来做好自己的种植和养殖产业。不过在提到第一次跟魏红曼打交道时,李平不好意思的挠挠头:“第一次魏总找到我要收购农产品时,我还担心她是骗子。骗农户自己花钱种这种那的,到收成的时候又不见人影。是魏总用真诚感动了我!”

  在魏先曼的心中,创业和扶贫都是具体而细微的,需要梦想情怀,更需要执着追求、奋勇向前。下一步,她打算带领“淘乡村”团队进一步细分扶贫对象,优化扶贫方式,比如增加对孤寡老人、空巢老人的关怀,以及强化与农业合作社的合作,加大对创业村民的产业在信息、资金、技术、管理方面的帮扶等,更好地做到让群众得利、企业受益、社会满意。

(责编:蒋琪、李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