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湖南宁远:“一村一企”推动精准扶贫

刘跃兵
2016年11月30日08:37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宁远:“一村一企”推动精准扶贫

湖南日报11月29日讯(记者 刘跃兵 通讯员 黄嶷峰 乐水旺)11月27日一大早,万家鹅业有限公司设在宁远县天堂镇老屋场村的肉鹅收购点已热闹起来,村里贫困户张志军来到收购点卖鹅。他告诉记者,由万家鹅业提供幼鹅、养殖技术并回收成鹅,他今年养鹅已“进账”近6万元。这是宁远县实施“一村一企业(专业合作社)”扶贫,让贫困群众脱贫有依托、增收有保障的一个生动事例。

宁远县至2014年底仍有贫困村120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5384人,脱贫攻坚任务艰巨。为此,该县立足当地实际,精心培育放心米业、中联天地、九嶷山茶油科技等80多家扶贫企业(专业合作社),并引导这些企业(专业合作社)在全县90%以上的贫困村建立产业基地,以带动贫困村发展、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同时,企业也获得优质生产原料,实现双赢。湖南舜天恒禾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宁远县水市镇梅岗黄家村建设牛源基地,向村民提供良种并回收产品,带动1000多贫困人口养牛。去年,户均增收2000多元;今年前三季度,公司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5%。

同时,宁远县推出“分贷统还”小额信贷模式,即由企业(专业合作社)提供担保,由银行向贫困群众发放小额贷款,贫困群众将贷款入股企业分红。为切实维护贫困群众的合法权益,还要求贫困群众每年保底分红不低于投入资金的15%,从而让贫困群众有了稳定的收入。

通过企业带动,宁远县脱贫致富步伐加快。去年,全县减少贫困村30个、贫困人口28727人,扶贫实绩综合考核排全省第二、精准扶贫考核排全省第五,并被评为全省“全面小康推进工作十快进县”。今年,预计有60个贫困村、30624名贫困人口可实现脱贫。

(责编:蒋琪、李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