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中国公布大规模修路计划助力贫困地区脱贫

赵建华
2016年11月25日09:2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公布大规模修路计划助力贫困地区脱贫

  中国交通运输部副部长戴东昌24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会上介绍说,今年交通运输部制定并组织实施了《“十三五”交通扶贫规划》(下称《规划》)。

  戴东昌称,《规划》的目标是,到2020年,贫困地区国家高速公路主线基本贯通,具备条件的县城通二级及以上公路,乡镇、建制村通硬化路、通客车,全面建成“外通内联、通村畅乡、班车到村、安全便捷”的交通运输网络,为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当好先行、做好基础保障,确保全面建成小康路上决不让任何一个地方因交通而掉队。

  戴东昌介绍说,《规划》进一步扩大了交通扶贫范围,除了继续支持集中连片特困地区680个县以外,又把国贫县、革命老区县、少数民族地区县和边境县也都纳入《规划》,支持范围扩展到1177个县。

  他表示,“十三五”期间,将建设1.6万公里国家高速公路,实现国家高速公路主线基本贯通;提级改造4.6万公里普通国道,继续支持贫困地区建设约3.2万公里的“资源路”“旅游路”“产业园区路”,促进资源要素便捷顺畅流动,促进贫困地区增强内生发展能力。

  回答记者提问时,戴东昌表示,贫困地区自身财力有限,《规划》考虑到这些地区的实际困难,加大了投资补助力度,强化资金保障。

  他介绍说,交通运输部大幅提高车购税补助标准。“十三五”期间车购税征收额无论多少,都优先保障贫困地区目标实现尤其是农村公路目标的实现。国家高速公路中央投资补助标准由总投资的15%提高到30%,普通国道补助标准由30%左右提高到50%,乡镇、建制村通硬化路补助标准提高到平均工程造价的70%以上。“十三五”期间,投入到贫困地区公路建设的车购税总投资超过8400亿元人民币,比“十二五”时期的5000多亿元有了大幅度提高。

  此外,还要用好、用足现有政策,加大地方投入力度,鼓励创新投融资模式。戴东昌认为,这些举措可以缓解资金压力,保障交通扶贫规划的落实。

(责编:李彤、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