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山东高唐县让“标杆”农民引领村民致富

2016年11月22日08:37 | 来源:农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山东高唐县让“标杆”农民引领村民致富

  “多亏了规模经营,不然种菜我哪能赚这么多钱!”近日,山东省高唐县姜店镇东白村规模种植户白超福将刚刚收获的有机蔬菜送上收购货车。白超福原是村里的小组组长,前期,他流转了土地并以“家庭贷”的方式从县农商银行借来12万元建起了两个冬暖式大棚,首期净收入1.5万元,村里其他农民看到后,纷纷效仿、陆续加入,现已实现初步收益。

  高唐农商银行信贷扶贫过程中,紧跟农村产业结构调整步伐,改变以往“天女散花”式的信贷帮扶模式,以精准扶贫为指导思想,打造“标杆”农民,进而引领其他村民共同致富。首先是在前期调研过程中,每个村确定2~3户有强烈致富期望、有一定经济基础的农民,其次是与村委和镇政府结合,根据各村实际情况,择优选择种植或养殖项目,由各村带头农户进行实地操作,农商银行对该农户在资金、技术、销路方面实行全方位帮扶,打造成功后作为“引窝蛋”,进而引导其他农户进行复制,避免信贷资金使用错位,放大资金使用效益,收到了较好效果。年初以来,支持种植、养殖项目14个,涉及8个镇街、97个自然村,发放专项贷款5120万元。 

(责编:李彤、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