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传统渠道受挫网上价格坚挺 价格分化催动产业转型升级

胡明宝
2016年11月22日08:35 | 来源:农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价格分化催动产业转型升级

  编者按:2016年的苹果产量再创新高,陕西、甘肃、新疆等西部地区的苹果产量大幅增加,苹果供给处于基本饱和状态。与此同时,今秋苹果收购面临了价格分化,选果严格,市场竞争更加激烈等新情况。专家分析,宏观经济整体下行有可能影响水果消费,加上苹果出口减少、果汁企业产能调整等,苹果后市仍将面临考验。专家建议生产者从追求高产转向追求高效,从单纯向一产要效益转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深度挖掘产业价值。

  11月中旬,驱车行驶在陕西苹果的发源地——陕西省洛川县,随处可见果园地头撑起的棚子,洛川苹果正是上市的关键时期,丰收的苹果已完成了简单的装筐、包装等流程,等待客商收购。记者走访了解到,今年洛川苹果前期地头收购价格与去年持平,维持在3元左右,中后期苹果价格相比去年同期下降0.5元-1元左右。然而陕西省果业相关人士却说,今年苹果价格下滑并不是坏事,也无需大惊小怪。这恰恰给洛川苹果种植业敲响了一个警钟,苹果价格是市场选择的结果。这也提醒洛川果农要利用市场规律,进行供给侧改革,维护好“洛川苹果”这个来之不易的品牌。

  客商减少很多挑果更加严格

  在洛川县杨舒乡,正在参加由县果业局组织的苹果冬季管理技术培训的果农晁智财告诉记者:“今年客商较去年少了许多,而且挑选苹果更严了,对我们务果水平要求越来越高。”在11月初已经把自家苹果销售完毕的晁智财赶紧利用空闲时间加强对苹果种植技术的学习,“不管市场怎么变化,只有苹果品质好了才能卖上好价钱。”

  正如晁智财所说,记者在洛川县走访发现,同样产自洛川的苹果价格也遭遇“冰火两重天”,标准化较高的果园早早被客商高价抢购一空,苹果品质一般的果园却还在苦苦等待客商收购。

  今年,晁智财家的苹果以每斤2.5元的价格被客商收购。然而,在洛川县石头镇的富百果业公司,对于按照“公司+农户”进行标准化种植的果农来说,今年苹果价格并没有受到市场价格波动的影响,富百果业公司以平均3.8元/斤的价格收购了社员的苹果。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之所以敢高价收购果农苹果,是因为果农按照公司标准进行种植;推行订单农业,引导果农按照市场需求生产优质苹果,减少中间流通环节,才能实现洛川苹果“洛川价”。

  传统渠道受挫网上价格坚挺

  记者发现,除了进行标准化种植的果农受市场价格波动影响不大外,利用电子商务进行销售的苹果价格还保持坚挺。旧县镇洛阳村农村淘宝店店主张永亮告诉记者:“洛川苹果的品牌溢价在电子商务上体现得最明显,虽然今年传统渠道苹果价格不好,但是苹果在网上销售价格仍然坚挺,而且销量逐步增大。”据张永亮介绍,在网上销售苹果价格平均在5元左右,而且价格高达140元的12个装精品苹果走货量很大。

  记者从洛川县委、县政府了解到,近年来,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互联网明显推动了洛川苹果产业的发展,仅去年一年的电商销售收入就达到3000多万元。最高峰时,洛川县每天可以接到1.2万多份订单。比起2014年电子商务刚刚起步时的每天三四百单,已经实现了飞跃。

  陕西省果业相关人士表示,电子商务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帮助果农打开销售,但更多是治标不治本的应急之策,不能从根本上应对市场价格波动对苹果产业的冲击,真正从根本上解决洛川苹果销售“冰火两重天”局面的,还需要对“洛川苹果”这个品牌自身进行供给侧改革,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积极谋求转型促进三产融合

  在洛川县凤栖镇桥西村的绿佳源果畜专业合作社,记者了解到这里的优质苹果卖到了每斤8元钱。合作社负责人党刚良说:“合作社是全县生态苹果种植示范基地,通过土壤改良和种植环境的优化,合作社种植出来的苹果香味足,甜度能达到17度以上,苹果含糖量远远高于其他果园。我们是按照欧盟的标准,生产最好的苹果供给客户。目前达到了国家绿色生产标准,很多指标也符合欧盟标准。”

  面对今年苹果价格不利局面,洛川县委县政府积极推行应对举措。一是要全民闯市场,全县找市场,全网卖苹果。龙头企业加大收储力度,适当降低冷库费用,帮助果农存苹果。各级政府出实招推动苹果销售,充分利用互联网销售苹果。二是要调研出台一些优化苹果营销环境、金融环境的政策,推进苹果营销工作。金融企业加大对果库、苹果营销企业收储资金的支持力度,政府积极参与到融资中间,维护金融企业的利益。三是要抓好苹果生产管理。大力宣传优质苹果优质价的理念,通过务果能手的示范带动作用,推行新技术,做好老园改造工作,抓好果园秋冬管理。优化苹果组织体系,政府、企业、合作社、果农要建立密切的合作关系,引导果农加入合作社,共同提高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

  洛川县苹果生产技术开发办公室主任屈军涛告诉记者,随着种植面积的逐年扩大,洛川苹果生产基地老化问题逐渐凸显。基地更新改造和优化升级日益迫切,因此他们大力推广“改老园、有机肥、减密度、精修剪、防病虫”五项关键技术措施,并修订完善了《洛川苹果技术规范》,使全县苹果生产从苗木培育、建园栽植、标准化管理、苹果营销等流程实现标准化管理。同时,还坚持“以果带畜、以畜促果、果畜结合、循环发展”的思路,抓住百万头生猪大县建设机遇,推动果畜结合生态模式,并配套实施果园种草,枝条循环利用,着力打造绿色有机果品,提升洛川苹果核心竞争力。

  “洛川苹果正朝着全面实现种植良种化、技术标准化、产品有机化、生产规模化、经营产业化、营销品牌化目标阔步迈进。到2020年,苹果产业综合收入有望突破100亿元”。洛川县县长王明智告诉记者。

(责编:李彤、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