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伊春立足整体性生态优势 围绕林下资源做文章

本报记者  柯仲甲
2016年11月21日08:1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开会啰”“开会啰”……伴随着饲养员的一声声吆喝,膘肥体壮的“森林猪”慢腾腾地从小土路两旁的树林里晃悠出来,美滋滋地拱在一块,吃着饲养员孙维家抛过来的苞米粒儿。孙维家原先在造纸厂工作,黑龙江伊春全面停伐后,现在是伊春森林猪林下放牧场的饲养员。

  作为全国重点国有林区,2014年伊春就全面停止了商业性采伐。曾经的“林都”因林而兴,不砍树了咋办?伊春人围绕林下资源做起了文章。现如今,像孙维家所在的这种林下生态放牧场,伊春共有151个。

  生态养殖就是一个新的尝试,据“伊春森林猪”投资方伊春宝宇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办主任宋学民介绍,公司看重伊春优良的生态和茂密的林地,投入3亿多元搞“伊春森林猪”生态养殖,“都是在林下放养的,很受市场欢迎”;在养殖环节,实行公司将仔猪交给林户代养的模式,育成一头符合标准的森林猪,林户可获得400元,“解决了1200多名林区转岗职工的就业问题”。

  伊春还立足整体性生态优势,打出了一套组合拳。

  伊春市中盟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工人们正在流水线旁紧张操作着。他们通过高科技把红松籽“吃干榨尽”,不砍一棵树却带来了更大收益:年加工低萃取红松籽油500吨、红松蛋白粉为主的坚果蛋白粉500吨、红松果仁1350吨、开口松籽650吨……据公司负责人介绍,公司年利润近亿元。

  近年来,为加快实现林区转型和生态文明建设,伊春重点围绕森林食品、北药等生态绿色产业谋划布局,“目前经开区已入驻企业105家,其中森林食品加工企业就有86家。在今后的发展中,将更加突出生态定位,开发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精深加工产品。”伊春市翠峦区区长赵喜义说。


 

(责编:蒋琪、李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