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做活山水文章 推动绿色发展

陈昌旭
2016年11月17日08:17 | 来源:经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做活山水文章 推动绿色发展

  知行合一地推动五大发展理念在黔东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必须着力念好山字经、做好水文章、打好生态牌,奋力创建绿色发展先行示范区。这既是贵州省委对铜仁发展的定位要求,也是铜仁主动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发展的战略选择。

  山是铜仁的根,水是铜仁的魂。作为地球同纬度地区重要的生态绿洲,铜仁绿色发展的潜力在山水、希望在山水。实现绿色发展,关键在保护好绿水青山的基础上,扎实推进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发展,因地制宜发展大旅游、大健康、现代农业、新型工业等绿色产业,做“活”山水文章,培育壮大绿色产业体系,走出一条百姓富与生态美有机统一的绿色发展新路。

  厚植绿色生态屏障。牢固树立山水林田湖生命共同体理念,坚决守住山青、天蓝、水清、地洁四条底线,实施绿廊、绿水、绿城、绿园、绿景、绿村“六绿”工程,不断涵养积蓄经济社会发展的源头活水。实施“青山”工程,累计投入35亿元资金用于绿色屏障建设;实施“蓝天”工程,坚决取缔淘汰落后产能和高污染企业,加快清洁能源替代利用,确保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95%;实施“碧水”工程,深入实施重点流域绿化工程,出台锦江河和梵净山保护条例等地方性法规,实现县城以上城镇污水处理率达95%;实施“净土”工程,实施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和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行动计划,深入开展汞锰重金属污染治理。

  焕发传统产业生机。坚持用绿色化、信息化、服务化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以黔东工业聚集区为主体,以产业园区为主阵地、主战场,全力推动新能源、新材料、新医药、装备制造、特色轻工等产业发展壮大,构建具有铜仁特色的新型工业体系。加快发展循环高效型、低碳清洁型、环境治理型产业,打造资源利用率高、环境污染小的产业体系。

  把握特色产业转机。依托良好的生态资源禀赋,大力发展空中经济、山上经济、水中经济、林下经济,让青山绿水变成富民强市的“金山银山”。依托现代高效农业园区,深入实施“双百”工程,把生态畜牧业、生态茶、中药材、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业等培育成100亿元级支柱产业,把精品果业、无公害蔬菜、经济林建设成100万亩优势产业。立足水资源优势,以举办“水博会”为契机,加大医疗用水、饮用水、高端饮料生产企业招商力度,引进一批国际国内知名企业落户铜仁,培育有影响力的水品牌,把铜仁培育成为全国重要的优质饮用水生产基地。

  抢占新兴产业先机。坚持创新驱动、高端定位,大力发展新兴产业,推动大数据、大健康、大旅游、大生态融合发展,做大做强数字经济,促进互联网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围绕数据的聚集、融通和应用,充分挖掘大数据政用、商用和民用价值,以大数据衍生产业为先导、关联产业为支撑,培育壮大数字经济蛋糕,让“钻石矿”发出耀眼的光芒。加大环梵净山“金三角”文化旅游创新区建设力度,围绕“市级抓龙头品牌、区县抓精品旅游景区、乡镇抓特色亮点”的思路,进一步理顺旅游管理体制,深入推进全域旅游改革,全力推进山地旅游发展,打造文化旅游胜地,到2020年建成2个5A级景区、20个4A级景区。

  面对新机遇、新形势,我们将大力营造活力迸发的经济生态、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和谐稳定的社会生态、多彩繁荣的文化生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全力打造绿色发展高地、内陆开放要地、文化旅游胜地、安居乐业福地、风清气正净地,实现铜仁经济社会跨越发展。

  (作者系中共铜仁市委书记)

(责编:蒋琪、李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