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县域动态

兰考:村干部工作报酬三年四连涨

侯永胜 徐孝成
2016年11月11日18:06 |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小字号

还沉浸在庆祝建党95周年的喜悦之中,兰考县的农村干部又收到了一份厚礼。兰考县委决定,从2016年7月份,全县村干部的工作报酬由每人每月800--1200元增长为900--1500元,这是三年来的四连涨。

上涨村干部工作报酬这事儿,还得从2014年说起。兰考是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经济基础相对薄弱,村干部工作报酬还是2010年制定的每人每月300--500元,即:村支部书记500元;村主任400元;其他村干部300元。近年来,劳务经济快速发展,农民外出务工每月都挣两三千元,有点技术的能挣四五千元,而村干部的工作报酬仅仅三五百元,维持正常的家庭生活都很困难。兰考县委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在财力不太宽裕的情况下,当年7月份,就将村干部工作报酬提高到500--700元,并建立村干部工作报酬持续增长机制,结合农民人均收入和县财政收入状况适时增加村干部工作报酬。在提高工作报酬标准后仅半年时间的2015年元月,该县再次调高工作报酬标准,达到600--800元,有效提升了村“两委”干部的工作积极性。

2015年7月份,中组部派出检查组,地毯式检查了该县全部乡镇的基层组织建设情况,既肯定了一些好做法、好成效,也客观地指出了村干部工作报酬不高等问题。兰考县委逐字逐条研究检查组的反馈意见,制定了切实有效的整改措施,实施了以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水平和村集体经济实力为主要内容的“双提升工程”,着力解决基层党建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作为“双提升”工程的配套措施,该县又一次上调村干部工作报酬,执行每人每月800--1200元。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兰考县党员干部紧紧围绕将联系点建成示范点的光荣使命和崇高目标,凝心聚力谋发展,务实重干争作为,党员干部的精气神大幅提振,经济社会发展连创新高,兰考县委决定将村干部工作报酬标准调整为900--1500元。

在财力不足的情况下,如何引导鼓励村干部为群众实实在在办好事、实事?兰考县探索实施了以奖代补,推动重点工作的新路子。该县学习借鉴焦裕禄同志当年树立四面红旗在经验做法,结合当前重点工作任务,在全县农村党组织中开展了以争创“脱贫攻坚红旗村”“基层党建红旗村”“产业发展红旗村”“美丽村庄红旗村”为主要内容的重树“四面红旗”、全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活动,每年年中和年底在每项重点工作各评选出10个“红旗村”。每评上一面“红旗”,所在村的支部书记工作报酬每人每月上调500元,其他村干部上调300元,上调数额可重复累计。此举较好地激发了村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极大地提振了士气、鼓舞了干劲。

(责编:李彤、章斐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