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县域动态

兰考县探索“互联网+党建+扶贫”新途径

侯永胜 徐孝成
2016年11月11日18:04 |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小字号

为有效发挥党建工作支撑脱贫、助推脱贫的积极作用,兰考县借力新媒体、运用新思维、尝试新举措,将互联网和基层党建、驻村扶贫有机融合,打造“线上+线下”新模式,线上学评、线下比干,实现培养锻炼党员干部和脱贫攻坚任务协调推进、互促双赢。

借力“红色e家·网上党委”,随时随地学习扶贫业务。创新开发“红色e家”党员教育管理云平台(APP),为1000多名扶贫党员干部下载安装客户端,通过“线上+线下”的教学设计,把扶贫方面的重要决策、重要部署及扶贫政策、扶贫项目等信息上传平台,为驻村工作队员提供快捷有效的政策辅导和工作指导;系统实时监控学习情况,自动生成学习排名,督促驻村工作队员及时掌握扶贫政策,提升业务能力。

创建“微信群”,强化实时指导监督。充分发挥微信传播广泛、沟通便捷的优势,将主抓扶贫工作的县领导、乡村相关责任人及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组织起来,建立“兰考脱贫攻坚微信群”,领导干部传达工作要求,评讲工作成效,实时指导督查;工作队员每日晒工作成绩,交流工作心得体会,扶贫进度一目了然,比学赶超的压力自然形成,有效激发工作干劲。

用活“远程教育”,推动产业扶贫。有效发挥远程教育覆盖面广,信息资源丰富的优势,积极引导基层党组织结合贫困户个人意愿、市场需求等实际,分别组织贫困户开展农业种植养殖、市场经营开发、就业创业技能示范培训,提升贫困户脱贫致富能力;帮助贫困户下载“智慧党建”手机客户端,面对面示范演示,随时随地学习农商农事资讯,及时了解市场需求,学习致富知识;引导贫困户利用远程教育平台发布交易信息,开展农产品网上交易与配送,有效缓解了“买难”“卖难”问题。目前,共开办示范培训班3600多场,发布致富信息200多条,帮助1000多户贫困户解决了销售难问题。

(责编:李彤、章斐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