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县域动态

兰考县换位思考引进高层次人才

侯永胜 徐孝成
2016年11月11日18:02 |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小字号

近日,来自北京大学等知名高校的50名博士生、硕士生入职兰考,无论学历还是人数都创历年之最。高层次人才素质高、眼界宽、能力强,他们为什么青睐兰考这个小县城呢?

如何落实上级要求、回应群众期盼,把焦裕禄精神转化为物质财富,把联系点建成示范点?全县在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决定实施“兴兰英才”计划,计划利用3年时间,引进知名高校博士生、硕士生150名,切实优化干部知识结构,解决本领恐慌问题。为确保高层次人才引得来、留得住、用得好,该县坚持换位思考,围绕高层次人才对就业待遇、工作岗位、发展前景等需求进行了广泛调研,本着“有利于营造宽松环境、有利于提升素质能力、有利于体现自身价值”的原则,对引才方案进一步补充完善。

聚焦人才对就业待遇的要求,该县设立高层次人才专项编制,明确引进人才享受薪酬、住房及生活保障等方面优惠政策,对引进知名高校的全日制博士生、硕士生,1年考察期内分别享受正科级、副科级工资待遇;考察期满择优享受副处级、正科级工资待遇,特别优秀的调任正科级职位;分别提供面积80--120平方米的人才公寓,给予3--5万元安家费。

聚焦人才对工作岗位的要求,面向全县开展人才需求情况调查,共征集到55个单位371个紧缺人才岗位,建立了紧缺人才需求台账,本着“满足急需,适当前瞻”的原则,经过与相关单位深入沟通、多方论证,确定引进人才的类别和专业;在招聘过程中注重听取人才的求职取向,在确定人才岗位时,注重专业和工作岗位的匹配度,最大限度做到人岗相适。

聚焦人才对发展前景的要求,在引才现场介绍时,着重宣传兰考的政治优势、地理优势、人文优势;组织初步确定的拟引进人才召开推介会,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通报人才引进政策、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及发展愿景,并和人才互动交流,收看《大美兰考》宣传片,组织大家参观兰考城市建设、产业发展等,以多种形式展示兰考发展的可喜变化、强劲势头和“潜力股”形象,坚定人才到兰考就业的信心和决心。该县还将人才自身发展和兰考社会发展有机融合,将引进的人才列入党政后备干部队伍管理,纳入全县干部轮训计划,定期参加学习培训,择优进行多岗位体验锻炼,引导他们在推动发展中提升能力、体现价值、实现理想。

目前,50名高层次人才已全部入住人才公寓,将分3批到县委县政府督察局进行实践锻炼。

(责编:李彤、章斐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