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县域动态

兰考县:用好第一书记助力精准扶贫

侯永胜 徐孝成
2016年11月11日17:58 |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小字号

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兰考县委向总书记作出“三年脱贫、七年小康”庄重承诺,为如期完成脱贫任务,全县紧紧抓住驻村第一书记这个关键,从全县机关单位选派115名优秀党员干部担任贫困村第一书记,通过强化教育培训、健全制度机制、严格考核奖惩,有效激发第一书记扎根基层、精准扶贫的内生动力,推动了扶贫工作有序开展、稳步推进。

一是多形式培训,增强扶贫攻坚能力。以会代训。先后召开扶贫工作部署会、座谈会、现场会等,进行扶贫政策、金融贷款、党务知识等内容培训,切实提高工作能力;乡镇每周召开工作会议,集中学习最新理论、方针、政策,讨论解决工作中的问题,使驻村第一书记思想不松劲、工作有指导。依托焦裕禄干部学院和县委党校,对驻村第一书记和所驻村党支部书记集中轮训;用好乡镇党校和远程教育终端站点,强化驻村第一书记和村干部日常教育。2015年以来,开展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5期,第一书记集中培训3期。组织驻村第一书记和贫困村党员干部、贫困群众代表,到周边发达县(市)、乡镇考察学习种植、养殖、加工等产业致富门路,引导他们开阔视野、转变思路,增强脱贫致富信心;组织第一书记、贫困户代表到远程教育学用基地学习培训,采取“公司+农户”“基地+农户”等形式,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登门讲课。从农业、畜牧等涉农部门抽调专人组成专家服务队,到贫困村开展技术讲座,现场解决生产中遇到的难题。目前,已举办各类技术讲座160多期,培训驻村第一书记、村干部、贫困群众近2万人。

二是精细化管理,靠实扶贫攻坚责任。推出“三晒、三比、三查、三评”的管理模式。入村“三晒”:晒身份,晒职责,晒承诺,“晒”出责任感和使命感;工作“三比”:比对村情民意的熟悉程度,比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的次数,比协调争取项目资金、培育特色产业、解决民生问题的多少,“比”出激情和干劲;督导“三查”:包乡县领导经常性指导检查,组织部和乡镇党委不定期明察暗访,督查局建工作台账专题督查,“查”出积极性和主动性;考核“三评”:述职考评,领导点评,组织综评,“评”出动力和活力。通过严格有效管理,驻村第一书记认真履职尽责,充分发挥自身部门优势和资源优势,帮助所驻村建强班子、带好队伍,找准症结、理清思路,协调项目、助推发展,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据统计,2015年以来,为所驻村修建道路27.6公里、下水道14.5公里、机井230余眼,发展蔬菜水果大棚45座,种植晚秋黄梨等近2000亩。

三是全方位考核,激发扶贫攻坚活力。考核方式实用有效,通过采取驻村第一书记入户测满意度,考核组“十问十验”逐户实地验证,村“两委”、乡镇党委“两鉴定”的形式,对第一书记进行综合鉴定排名,县委组成联合督导组,全程参与、全程监督,力求考准考实。考核内容全面准确。重点考核扶贫政策落实、精准识别精准帮扶、贫困户建档立卡和动态管理、村内主导产业发展、贫困户脱贫等情况,按照“优秀、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进行评定。考核结果合理运用。对综合评定特别优秀、且符合条件的,提拔干部时优先考虑;对基本称职的,由县委组织部或派出单位进行谈心谈话,指出存在问题,明确发展方向;对不称职的,责令派出单位重新选派人员,是后备干部的取消后备干部资格。2015年以来,提拔重用第一书记10名,调整5名,极大地调动了第一书记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两年来,第一书记带领扶贫工作队下沉最基层、落脚最贫穷,鼓足精神务实干、甩开膀子苦着干,一家一户找贫根、竭尽全力促脱贫,使该县贫困人口从7.9万人降到7000多人,完成脱贫总目标的91%;农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提高到9072元,增加2300多元。

(责编:李彤、章斐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