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重庆石柱农村实现“标准化”脱贫

作者:本报记者 张国圣 李宏
2016年11月03日08:22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重庆石柱农村实现“标准化”脱贫

  重庆市石柱县是“中国黄连之乡”“中国辣椒之乡”“全国长毛兔第一大县”和“全国最大的莼菜基地县”。近三年来,石柱县委县政府大力推行黄连、辣椒、长毛兔和莼菜四大特色产业的农业综合标准化,农业生产实现了从“凭经验办事”到“靠数字说话”的转变,农户也在“标准化”过程中实现了增收脱贫。

  “标准化的基础是数字化。”在潘婆婆莼菜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潘慧中指着生产基地上的气象监测设备对记者说,有了这些实时监测到的天气、风向、温度、负氧离子等数据,莼菜育苗、采摘等工作就有了科学依据。

  “潘婆婆”是石柱县创建国家农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县的龙头企业。自2014年实施标准化以来,“潘婆婆”已参与制定企业标准34个、申报专利技术60项,将产业链延伸至食品、美容护肤、养生保健等领域。农业综合标准化在提升企业效益的同时,还增加了当地农户收入。据潘慧中介绍,今年莼菜亩产提高220公斤,每亩增收2400元,公司新增效益2200万元,农户户均收入超过3万元,公司帮扶的520多个贫困户都实现了增收脱贫。

  重庆旺隆黄连科技有限公司农技师彭平安告诉记者,实施综合标准化后,公司不仅更加注重种植和管理,还加强了黄连种植培训,指导每个种植户如实记录种子来源、育苗、移栽地选址整地、移栽、田间管理、收获加工运贮、产品质量抽检等情况,将标准化落实到每一细节,也为问题出现时有效“溯源”打好基础。

  据石柱县副县长陆俊昌介绍,开展国家农业综合标准化创建工作3年以来,全县已累计投入标准化示范基地建设3.4亿元,构建了“推广机构+监管机构+专家大院+涉农企业+农户”的一体化服务格局。2015年,全县辣椒、黄连、莼菜和兔子等四大产业实现同比新增效益1.44亿元,种植农户户均增收1080元,养殖户户均增收1130元,带动了1.1万户贫困农户增收脱贫。

  (本报记者 张国圣 李宏)

(责编:蒋琪、李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