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宁夏开启“互联网+精准扶贫”模式

2016年11月02日08:24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10月31日,宁夏召开通信精准扶贫与互联网+精准扶贫战略合作启动大会。这是宁夏推进农村网络建设和推动农村扶贫工作的又一重大举措,标志着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和“互联网+”战略部署,全面改善贫困地区通信普遍服务水平和互联网应用水平,助推打赢脱贫攻坚战工作正式拉开序幕。

“十二五”期间,宁夏精准扶贫信息化已经开始建设,通信光纤加速进村,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已覆盖9个贫困县,电商服务站已布局近300个贫困村。信息化是破解贫困地区公共服务短板的重要抓手。但是,信息化服务水平不高,成为宁夏贫困地区公共服务领域的突出短板。截至去年底,宁夏建档立卡贫困村光纤宽带通达率不足20%,特别是在一些偏远山区,成为信息“孤岛”。提升通信服务水平,做好互联网应用,补齐信息化短板的任务现实而紧迫。

此次,宁夏启动的“互联网+精准扶贫”模式,就是把“互联网+”纳入到精准扶贫工作体系中,把互联网手段、互联网思维融合进精准扶贫工作中,利用互联网建立城乡信息对等模式,利用互联网发展农村电商经济,利用云技术做好精准扶贫管控。

通信精准扶贫与互联网+精准扶贫战略合作,将重点围绕宁夏中南部地区9县(区)1100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开展通信精准扶贫行动,加快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进光纤宽带、4G通信网络、电信业务网点、宽带电视业务等进村入户,促进宽带网络提速降费,优化通信服务质量,提升贫困地区信息化服务水平,到2017年实现宽带通信服务覆盖全部建档立卡贫困村,贫困地区通信服务质量将达到全国领先先进水平。(宁夏日报 记者 李峰)

(责编:余卓然(实习生)、李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