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云南宁洱脱贫日记:茶马古道的起点迎来“新机遇”

缪超
2016年10月31日08:3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云南宁洱脱贫日记:茶马古道的起点迎来“新机遇”

  宁洱哈尼族彝族自治县作为中国西南边陲云南省首批12个“脱贫摘帽”县之一,今年年底将面临脱贫验收。宁洱作为茶马古道的起点以及昆曼大通道上的一个县,又是多民族混合聚居地,宁洱的脱贫在云南将被赋予更多意义。30日,距离脱贫验收还有63天。记者于近日走访了该县,记录下八种“脱贫”声音。

  “星期六星期天无暇休息”

  “距离脱贫摘帽还剩63天”,这是今日宁洱县同心镇一块电子屏上的字幕。“前天65,昨天64,今天63!”同心镇一工作人员感叹道,年底就要脱贫验收,越变越小的数字,转变为越来越重的压力与责任。

  他告诉记者:“县里很多政府部门的工作人员为了脱贫冲刺,星期六星期天无暇休息,这样的状态已经持续了半年。”

  “一车江沙价格翻了一番。”

  一辆辆装载20立方澜沧江江沙的卡车,走过200公里路程,排队进入宁洱县。“一年多来,一车江沙价格翻了一番。”张文波告诉记者。张文波是该县水务局工作人员,水务局挂包帮扶荒田村脱贫,他熟知当地农村建房用料价格变化。

  对于江沙涨价的原因,张文波认为,这与今年宁洱全县在实施易地搬迁项目、道路设施建设及中老铁路的修建不无关系。

  “再过一个月,杀头猪,搬新居。”

  普义乡瑞金村地处宁洱深山,去年贫困户曾永华一家拿到政府易地搬迁扶贫建房补贴5万元,政府贴息贷款5万元,加入了该县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如今,曾永华两层六居室的易地搬迁扶贫新房主体完工,只差安装窗户玻璃了。“再过一个月,杀头猪,乔迁新居。”曾永华开心地说。

  记者了解到,到目前为止,宁洱县全县实施易地扶贫搬迁房3166户,开工率100%,主体工程竣工2344户,其余争取在年底前竣工。

  “这一路上,我都在睡觉。”

  比瑞金村更为偏僻的曼涯村,从1997年开始种植咖啡。普洱曼涯咖啡公司总经理李斌在与曼涯村“结缘”的十多年里,亲眼见证了宁洱县交通基础设施的发展变化。记者同李斌一同乘车进入曼涯村,他说,“水泥路平整好走,这一路上,我都在睡觉。”曼涯村通往外界的路早已实现全程水泥路,成千上万顿咖啡豆得以快速运输出去。

  咖啡种植给当地农户带来可观收入,曼涯村也在2015年消除了贫困。目前,宁洱县通往各行政村的公路已修通,而村到组的公路开工310公里,村内道路硬化开工212公里,完成143公里。

  “生态保护二十多年,‘绿色’回馈当地。”

  受冷空气影响,宁洱县境内连日阵雨,勐先河水湍急,但清澈见底的河水不会带走宁洱一粒泥土。在离河数公里处,树立着一块“义务植树造林纪念碑”。

  以前勐先镇曾毁林造田,一座座青山成为荒山。上世纪八十年代的一场洪水,一次突如其来的泥石流,房屋农田毁坏严重。从那时起,当地开始义务植树造林,老百姓开始有了保护生态的意识,如今这里又是绿水青山。

  “坚持生态保护二十多年,‘绿色’开始回馈当地,在脱贫中成为帮手。”勐先镇书记王斌称。如陈启学这样的贫困户,得以在林下种植红花、石斛等中药材,加上茶叶、无茎豆、养殖猪牛,年底预计收入8万元,一家五口将轻松实现脱贫。

  “上海愿意与云南结对,带动当地发展。”

  上海金山区廊下镇与宁洱县同心镇结对帮扶已经三年。在同心镇脱贫最关键时刻,廊下镇带来了“成功经验”,也带来了“真金白银”:帮扶共建资金100万元。

  “我们这几年与同心镇结对后,感觉到边疆的繁荣稳定关系到中国的形象和整体发展。国家保持安全稳定,如上海这样的发达地区将会发展得更好更快。”上海金山区廊下镇书记沈文对记者说,“所以上海十分愿意与云南结对,带动当地发展。”

  “各族村民一起娱乐,增进感情。”

  民族团结誓词碑矗立于宁洱,感召着宁洱各族人民团结奋斗。该县窝拖村少数民族占全村95%,包括彝族、哈尼族、汉族等民族在该村混合聚居。“少数民族节日多,爱好唱歌舞蹈,文体活动室提供了各民族一起娱乐的场所。各族村民一起娱乐,增进感情。”彝族村民李德清称。

  目前,宁洱县为促进民族团结和谐,共同繁荣进步,在每个村组建设文体活动室,集体活动场所。

  “脱贫后的宁洱,未来可期。”

  宁洱作为茶马古道的起点,昆曼大通道上的一个县,一直是云南与东南亚南亚交流的前沿之一。如今,中老铁路规划设计,不仅穿过宁洱,还要在这里设立一个站点和一个物流中心。上海金山区廊下镇书记沈文说:“沪昆高铁、中老铁路将为上海、云南、东南亚南亚打通又一条经济大动脉,也是文化、技术、产业的大动脉。并将云南及周边国家与上海的发展缔结为经济共同体、命运共同体。脱贫后的宁洱,未来可期。”(完)

(责编:李彤、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