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重庆:基层党建增活力 脱贫攻坚见实效

冉瑞成 吴陆牧
2016年10月26日08:34 | 来源:经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重庆:基层党建增活力 脱贫攻坚见实效

  近年来,重庆市巫山县积极开展产业扶贫,大力实施生态效益农业结构调整,发展庙党种植产业。图为巫山县大坪村药农在晾晒庙党。 王忠虎摄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走进重庆市城口县的大巴山深处,只见绿意葱茏的乡间渐次染上了灿烂的金色,加上错落有致的农房、蜿蜒盘旋的乡村公路点缀其中,一幅秀丽的大巴山乡村美景图跃入眼帘。

  眼下正是城口县高山核桃收获的季节。在高观镇双竹村,三五成群的村民们正在核桃地里忙得不亦乐乎,丰收的喜悦溢于言表。“去年初才栽下去的240棵核桃树,今年就收了1000多斤核桃,按目前的市场价格来算,可增收1万多元。”双竹村1社村民刘仁强喜笑颜开,“要没有党支部,还真找不到这条致富的门路”。

  在重庆,城口是出了名的贫困县,双竹村则是城口县有名的穷村,这里的村民人均年纯收入曾经不足2000元。乡亲们想脱贫、盼致富,怎么办?“给钱给物,不如建个好支部!”城口县高观镇相关负责人说,2013年,为了激活基层党组织的活力,镇党委将新招来的大学生王文明选派到双竹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同时吸纳了3名党性强、有文化、有干劲的党员进入“两委”班子。

  院坝会是双竹村党支部与贫困户面对面沟通的主要渠道。最近3年来,小小的院坝会在双竹村不知开了多少次,一次比一次短,一次比一次聚人心。“实打实地摆问题、找路子。”村民刘力勇说,村干部不仅带领村民修路,开展环境整治,而且帮助乡亲们发展产业,还建起了网络销售平台。记者了解到,在村党支部带领下,双竹村目前发展各类蔬菜500亩,种植核桃200多亩,全村12户人家办起了“大巴山森林人家”农家乐,2015年实现了整村脱贫。

  双竹村的变迁仅仅是重庆通过基层党建引领精准扶贫的一个剪影。重庆大城市、大农村、大山区、大库区并存,在2014年底,全市有贫困村1919个,贫困人口165.9万,扶贫攻坚任务繁重艰巨。

  2015年,在充分考虑贫困现状、工作基础和发展态势等因素基础上,重庆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了“2017年基本脱贫,2018年做好扫尾工作”的总体目标,要求在2017年基本完成18个重点区县、1919个贫困村、165.9万贫困人口脱贫工作,2018年“打扫战场”。

  怎样才能按时打赢这场扶贫攻坚战?重庆市的重要举措之一,就是发挥基层党建工作对扶贫开发的引领力、推动力和保障力,坚持以党建工作引领脱贫攻坚。在重庆,扶贫开发瞄准到哪里,党建就跟进到哪里。

  去年7月,重庆市出台《关于大力加强贫困村党组织建设助推扶贫攻坚工作的通知》,明确将全市贫困村全部纳入后进党组织进行重点整顿,实行挂单整改,贫困不“摘帽”、后进不销号。

  帮困不漏户,户户见干部。去年以来,重庆市调整了不胜任现职的村级党组织书记256名,并从区县部门和乡镇领导班子成员、优秀年轻干部、后备干部、改非干部中选派了2000多名得力人员到贫困村担任“第一书记”,同时向每个贫困村派出3至5人的驻村扶贫工作队,坚持吃在村、干在村,不脱贫不撤离。

  一年多的时间里,“第一书记”们走村访户,帮助贫困村建好班子队伍、理清发展思路、提升治理水平。驻村工作队则帮助贫困村制定脱贫规划、落实扶贫项目,切实抓好修建基础设施、发展特色产业、开展技术服务、解决贫困群众生产、生活、生计问题。

  在丰都县保合镇普子场村,曾经坑坑洼洼的泥土路如今全部实现了硬化,村民们也开始走上了致富路。“去年7月,驻村扶贫工作队刚驻村时,村里仅有一条通往场镇的公路,小路没有硬化,村民出行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村民张琴告诉记者,在工作队的帮扶下,不到一年时间,普子场村不仅新建了9.5公里便道、3.9公里机耕道,改造了6.5公里泥结石路和10公里人行便道,而且还引进了农业公司,发展起了梨橙种植和山羊养殖。如今,全村梨橙种植规模达2200亩,共带动40多户贫困户参与种植。

  普子场村的发展并非孤例。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重庆全市累计选派驻村扶贫工作队2915个,帮助贫困村制定脱贫规划2798个、修建基础设施2151个、发展特色产业1694个、开展技术服务6449次,真正成为脱贫攻坚的主心骨。

  党员干部驻进来,支部建设联起来。重庆一方面统筹安排区县、乡镇党员干部和本村党员干部,采取“一帮一”或“一帮几”方式,对贫困户全覆盖结对帮扶。另一方面,不少市直单位和区县采取党支部结对联建、强村与弱村结对共建的帮扶模式,通过联建党员队伍、互派干部挂职、整合产业项目、共享销售渠道等方式,带动贫困村脱贫致富。

  比如,重庆市农委38个直属单位党支部与忠县38个贫困村党支部开展了城乡支部结对联建;南川区推行“党员+贫困户”制度,组织了1300余名党员致富能手结对帮扶2000余户重点贫困户,帮助发展产业;万州区铁峰乡桐元村与白土镇长槽村结对共建,帮助长槽村规划建设起了500亩猕猴桃基地,带动全村500多人增收。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确保扶贫攻坚与基层党建“双推进”取得实效,重庆市把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与扶贫工作考核结合起来,坚持结果导向、传导动力压力,切实把服务扶贫攻坚的实际成效作为衡量基层党建工作实不实、基层组织强不强的重要标准。

  扶贫开发与基层党建的互融共促,为重庆推进精准扶贫脱贫增添了新动能。2015年,重庆市18个扶贫开发重点区县的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3.3%,高于全市增幅2.6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增幅4.4个百分点;实现了涪陵、潼南2个区整体“摘帽”、808个贫困村脱贫“销号”、95.3万人脱贫。

(责编:蒋琪、李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