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两年完成九成脱贫任务 ------ 兰考从大考到大干

龚金星 马跃峰 王汉超 朱佩
2016年10月21日19:1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两年完成九成脱贫任务 ------ 兰考从大考到大干

  兰考咋样了?

  两年来,不少人在问。作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习近平总书记联系点,兰考的点滴变化,倍受关注。

  窥一斑而见全豹。去年年尾,一场暴雪席卷兰考,气温陡降12摄氏度,不少棚顶吃重,道路成了雪窝。县里一个微信群倡议铲雪,全县机关干部不约而同走出家门,从主街扫到背巷,从国道干线铲到黄河大堤,很多人奋战了一个通宵。次日清早,人们看到一座清清爽爽的县城,外来司机惊奇:“怎么兰考雪这么小?”

  一场雪看出了士气——甩开膀子干;看出了底气——没有攻不下的难;更看出了心气——积雪不是就地堆进花坛,而是自发清运,避免伤及苗木。

  兰考变了!河南省委领导连夸“势头旺盛,前景可观”。兰考人也憋着一股劲,要把“联系点”建成“示范点”。

  两年完成脱贫总目标的91%

  作风之变:从“坐着等”到“比着干”

  过去,上面不少项目或多或少对兰考有倾斜,然而当地干部队伍自身动力不足,“推推走走,不推不动”。

  沉疴待猛药。在2014年春那次激烈的民主生活会上,时任兰考县委书记王新军拷问着包括自己的每个人:“守着焦裕禄精神,50年了,为什么兰考贫穷落后仍没有根本改观?年年学焦裕禄,老书记对群众的那股亲劲、抓工作的那股韧劲、干事业的那股拼劲,还在我们身上吗?”

  从那以后,一场洗礼涤荡全县。抓到痛处、红脸出汗成了常态,动真碰硬、自我严管渐成自觉。一位乡党委书记,儿子结婚,只请了4小时假。规划局一位同志,手术伤口没长好便悄悄回到岗位。城建局一位同志虽已退居二线,但坚持每晚骑车20多里查看街道公共设施……以前看焦裕禄,兰考干部觉得“离自己远”,如今干起工作纷纷成了“拼命三郎”。

  最难的工作是扶贫。2014年,兰考承诺“三年脱贫、七年小康”,当年4月,全县在册贫困人数7.9万。

  重担怎么挑,扶贫怎么扶?340多名机关干部组成115个驻村工作队,走进贫困村,摸情况,建台账,一对一精准帮扶。“一开始,送小鸡、羊崽,让贫困户认养,响应者寥寥。贫困户担心‘家有千万,带毛的不算’,养殖风险太大。”仪封乡扶贫工作队总队长、县监察局副局长谢凤全说,工作队立刻转变思路,想方设法办板材厂、衣服加工厂,让贫困户在家门口打工。在孟寨村,3个板材厂机声隆隆。小山似的木头,几天工夫就变成一张张木板。每个板材厂,至少解决十几个贫困户就业。

  办厂要资金,贷款哪里来?县财政拿出1000万元,作为风险补偿基金,撬动10倍银行贷款额度,用作支持贫困户和致富带头人创业、参与扶贫企业的可持续发展。驻村工作队成员担任“扶贫信贷推广员”,推荐贷户,协调开工,一跟到底。截至2015年末,银行为79家小微企业放贷7000万元,为贫困户担保贷款2700万元。兰考县五农好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俊立告诉记者:“从岗位设置之初,我们就优先保障贫困户就业,至少拿出200多个岗位。公司也顺利拿到80万元贷款。”

  兰考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显示:以人均年收入超2800元为标准,全县贫困人口从7.9万人降到7000多人,完成脱贫总目标的91%;农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提高到9072元,增加2300多元,增速排名位居河南省10个直管县第一。

  以16大项115个子项工作台账创建示范县

  兰考标准:从“差不多”到“细小实”

  2015年末最后两天,兰考县常委班子召开“三严三实”民主生活会,对班子问题、个人问题和批评意见集中会诊。班子查摆出7方面21条问题,班子成员查找出196条问题。

  事实上,在兰考,开好民主生活会早已形成一整套标准。“兰考标准”细化为10项要求,流程表的每一关、每一环都落细、落小、落实。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兰考的主要做法再一次成为标准,并印发河南全省。

  “标准意识”从哪里来?站在聚光灯下,兰考人自我加压。按照省委部署,兰考力争建成“改革发展和加强党的建设综合试验示范县”。拿什么做示范?自己先得成标杆。

  比如,驻村效果如何?要经群众评议、座谈、村两委鉴定、乡镇党委鉴定、量化排名、组织部考核抽查等,还要“十问十答十验”,务求实效。在谷营镇爪营四村,记者见到一摞“扶贫工作队成绩测评表”。每份表格由群众打分、签名、按手印,并附带与工作队员的合影。再往墙上看,全村171个贫困户,每家的户主、人口数、致贫原因、帮扶措施、每季度人均纯收入,一目了然。

  一年前,记者曾采访过爪营四村贫困户程秀建。那时,他家两间低矮的瓦房,一到雨天“上漏下涝”。如今,走进村子,他家新建了三层楼房。“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帮着办卫生许可证、营业执照,协助贷款买来和面机,馒头生意越来越红火。”程秀建说。

  从点到面,兰考综合试验示范县建设加速推进:农村党组织考核,要定出级别,分类制定发展策略,服务型党组织的考核指标细化到34项;在河南率先出台第一书记管理办法,“三亮三比三查三评”走完,“铁也得打成钢”;建立示范县16大项115个子项的工作台账,每一阶段确定时间节点、责任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各环节紧紧相扣。

  兰考县委书记蔡松涛说:“高标准是最大节约,低标准是最大浪费!每一项工作的每一个细节都要坚持‘兰考高标准’。”

  1年签下29个亿元以上项目

  主动创新:从“人叫人不动”到“一级做给一级看”

  兰考干部工作状态怎么样?从大大小小、各行各业的微信群可见一斑。

  两年前,群众有问题就打“焦裕禄民生热线”,由“热线”协调各部门尽快处理。如今,不论群众干部,不论问题大小,随手拍,实时发,微信群里,时时有人解决。

  微信群还是24小时工作平台。从县委书记到一般同志,互相看,互相比,好的有点赞,差的自觉改。即便在凌晨,也经常看到县领导发言。

  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县委书记做干部动员:“当前的课题是发展,只有甩开膀子干。”

  重新审视,兰考禀赋优越:地处陇海线,2条高速、3条国道交会,未来还有1条高铁贯通,2条城铁铺设。2015年,兰考围绕3个主导产业,签下29个亿元以上项目,合同投资194亿元。上市企业格林美建成电子废弃物处理基地,年循环处理能力16万吨,2015年实现工业产值2亿余元。富士康科技园入驻,投资规模达56亿元。

  拆迁,被称为“天下第一难”。在兰考,“人叫人不动”的拆迁,如何破题?一靠政策。政策到位,两年半拆不动的一个自然村,村民自己动手,27天拆完。二靠带头。道路两边的违章建筑,多达100多万平方米。村干部带头拆迁,谁还好意思当钉子户。三靠纪律。243家违法加油加气站,隐患巨大。2015年,县里仅用9天彻底清理,连深埋地下的油罐也灌了沙和水泥,“没有一个说情的”。

  两年来,从“大考”到“大干”,从“大干”到“大变”,兰考无论党员干部还是普通群众,精神面貌焕然一新。采访中,一位基层干部感叹:“我们累并充实着。这是大浪淘沙的过程,能最后留下的,绝对个顶个!”

(责编:李彤、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