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刘苏社:部门协同上下联动 实现新时期易地扶贫搬迁良好开局

2016年10月16日17:28 |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小字号
刘苏社 国家发展改革委地区司司长
刘苏社 国家发展改革委地区司司长

人民网北京10月16日电 (记者李彤 张歌 蒋琪)在今日召开的“2016扶贫日论坛——易地扶贫搬迁分论坛”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地区司司长刘苏社代表论坛主办方致辞。他指出,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国家发改委将易地扶贫搬迁作为“十三五”时期的一项重大政策、重大举措、重大工程,构建工作架构、完善政策体系、畅通推进机制,实现了新时期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良好开局。

国务院有关部门主动作为、密切配合,各有关省份落实责任、强力推进,按照“理顺机制、明晰目标、守住底线、精准脱贫”的要求,构建了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架构。22个省份都明确了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组织领导机构,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专门成立扶贫金融事业部,各省份都组建了省级投融资主体和市县项目实施主体,为顺利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完善了易地扶贫搬迁政策体系。国家发改委等五部门联合印发了《“十三五”时期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方案》,相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配套支持政策。财政部出台了易地扶贫搬迁贷款财政贴息政策,国土资源部明确了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支持政策,人民银行等出台了信贷资金筹措方案和贷款管理办法,国家发改委提高了中央预算内投资补助标准。部分省份也结合实际出台了后续产业发展、税费减免等支持政策。畅通了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推进机制。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专题会,协调重大问题。国家发改委通过定期调度、印发政策指引、开展专项检查等方式,及时掌握和督促各地工作进度,会同有关部门定期会商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有关省份也积极履行“省负总责”,绝大多数省份明确了省级“统贷统还”资金运作模式,加快资金承接使用和项目建设,截至9月底22个省份项目开工率超过98%。营造了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良好氛围。易地扶贫搬迁既是民生工程,也是民心工程,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和贫困地区干部群众的欢迎,特别是全国“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规划出台后,各大媒体高度关注,纷纷进行了报道,为新时期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营造了良好氛围。与此同时,要清醒看到“十三五”时期要完成约1000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搬迁脱贫,还面临着搬迁任务重、安置资源约束紧、搬迁对象贫困程度深等挑战。特别是部分地方存在脱贫措施不实、标准掌握不严、运作机制不顺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

刘苏社强调,打赢易地扶贫搬迁攻坚战时间紧迫、任务繁重,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扎实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一是组织实施好《全国“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规划》,指导编制“十三五”省级规划,强化脱贫导向,将脱贫目标贯穿搬迁安置全过程,实化细化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清单,确保搬迁一户、脱贫一户。二是进一步理顺工作机制,指导各省切实履行“省负总责”,落实省级投融资主体“统贷统还”模式,畅通资金承接和使用渠道,保障项目建设资金需求。进一步做好“放管服”改革,优化项目用地、环评、招投标等审批手续,加快项目建设进度。三是引导搬迁群众主动参与、投工投劳建设自己的新家园,激发其内生发展动力,自力更生、光荣脱贫。四是加强工作督查考核。重点围绕搬迁以后能否脱贫、住房建设是否超标、搬迁群众是否举债、资金使用是否合规等开展监督考核,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五是强化舆论宣传引导。进一步加强政策解读、经验推广和新闻宣传等工作,及时总结各地的好经验好做法,讲好易地搬迁脱贫故事。

“相信在各地区各部门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够实现易地扶贫搬迁首战告捷,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积极贡献”。刘苏社说。

(责编:蒋琪、李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