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重庆农行打造金融扶贫彭水新模式

2016年10月14日08:21 | 来源:农民日报
小字号

“只要有政府和银行的政策保障,我就有信心脱贫致富。”彭水县邵庆街道阿依河社区七组的建卡贫困户刘合平信心满满地对记者说。刘合平的信心来源于近日农行重庆分行与彭水县签署的“十三五”金融服务战略合作协议。协议约定,自2016年起5年内,农行重庆分行将累计为彭水县经济发展提供意向性融资额度200亿元,同时与彭水县创建攻坚金融扶贫示范区,变“输血式”扶持为“造血式”支持,打造金融扶贫彭水新模式。

刘合平家有四个小孩,大女儿是职业中专在读学生,最小的儿子今年上小学三年级。“四个小孩上学,加上老婆身体也不好,我又只能靠在阿依河景区打零工赚点钱,所以家里日子一直紧巴巴。”刘合平突然话风一转,“可是我今年能脱贫了,我贷款了五万元发展生猪养殖,准备钱一到位就马上修猪圈,然后买上20头小猪仔。估计到年底纯收入增加两万多元是不成问题的。”

刘合平的贷款是农行发放的精准扶贫贷款,这类贷款重点用于支持建档贫困户开展农、林、牧、渔等领域创业,最后实现增收脱贫。农行重庆分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光今年我们就准备给彭水投放扶贫贷款12亿元,帮助贫困户发展生产。”

扶贫贷款如何帮助老百姓致富?农行重庆分行行长韩国强给出了答案:“我们探索出了扶贫贷款‘政府增信、财政贴息、农行让利、银政共管’模式,实现扶贫贷款‘免担保、免抵押、全贴息’向建档贫困户精准投放,这就解决了建档贫困户‘贷款难、贷款贵’的难题。另外,精准扶贫贷款还兼顾普惠和特惠,满足了每一户建档贫困户创业的资金需求,让建档贫困户敢贷、能贷。只要他们愿意脱贫,我们就帮助到底。”

这句“帮助到底”可不是空话。农行重庆分行为此打造了集融通、融资、融智、融商于一体的“四融”平台,用于破解农户在脱贫过程中遇到的产前缺少资金的问题、产中缺少信息和技术的问题、产后“买难卖难”问题。

此外,通过“融通”平台,村民们可以足不出村办理如小额存现和取现、查询转账、代缴话费等基本金融业务。通过“融资”平台,可以自主办理小额贷款,解决产前“缺资金”的难题。通过“融智”平台可以随时了解“三农”政策、金融知识,当生产中遇到的技术问题时,可以及时与有关专家联系咨询。

最值得一提的是“融商”平台。在这个平台上,农户可以通过网络发布种植的农产品信息,减少中间环节,增加销售机会,让藏在大山里的“香馍馍”走向五湖四海。同时,这个平台的实施,还将有效避免因为没有销路而烂在地里或增加仓储成本。“农民们还可以随时在网上购买需要的农业生产资料,让供货商送到家门口甚至田间地头。”农行重庆分行农村产业金融部负责人费寒说。

“我们不仅提供金融支持,还关注农民的精神扶贫,引导他们不能‘等靠要’,积极发展产业,实现长期稳定增收。”2015年以来,农行重庆分行通过上山下乡、进村入户、逐一走访,精准识别扶贫对象,新增加了68户“一对一”帮扶对象、6500户信贷支持对象,为7.7万户贫困户建立了金融服务档案。

(责编:余卓然(实习生)、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