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澳洲坚果的云南传奇 林业扶贫一线见闻

2016年10月14日08:19 | 来源:云南网
小字号
澳洲坚果成熟季,村民抓紧时间做脱青皮处理。记者 徐雁 摄
澳洲坚果成熟季,村民抓紧时间做脱青皮处理。记者 徐雁 摄

在临沧,我们获悉:目前全世界澳洲坚果种植面积约为300万亩,其中190万亩在中国,160万亩在临沧;第八届世界坚果大会将于2018年在临沧召开。

澳洲坚果又名澳洲胡桃、夏威夷果,原产于澳大利亚昆士兰州南纬23至29度地区,属热带、亚热带作物,被称为“坚果之王”。原产澳洲的坚果竟然在云南发扬光大,甚至超过原产地种植规模,这让我们很意外。

临沧市林业局副调研员吴宏英负责当地的生态扶贫,也是我们此行采访的向导。他告诉我们,临沧地处北纬23 05 至25 02 之间,低热河谷的南亚热带半湿润气候与澳洲坚果原产地相近,是最适宜澳洲坚果生长的地区之一。

“这些年,临沧市委、市政府把澳洲坚果发展作为推动临沧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林产业来谋划,作为加快低热河谷地区小康建设的民生工程来部署,以南汀河一线、澜沧江一线、边境一线 三线 为重点,通过本土企业、大户、能人规模化示范种植带动,澳洲坚果产业发展迅猛。”吴宏英说。

此前就听说,有位叫陈榆秀的女性,为澳洲坚果在云南发扬光大立下了汗马功劳,被称为“坚果女皇”,而她的大本营正是在临沧市的滇缅交界地带——镇康县。我们决定去她的大本营看看。

9月7日一早,我们从凤庆乘车前往镇康。不大的雨时断时续地下着,沿羊耿线行至云县幸福镇高炮营附近时,我们被前方的山体滑坡挡住了去路。“前段时间雨大,水从山上倾泻下来,直接把两辆车冲到了对面的南汀河里。”驾驶员说。

“这些山上以前都种甘蔗,水土流失、生态破坏相当严重。1986年时,附近发生过一次大的山体滑坡,临沧与外界连接的重要通道214国道被毁坏了近10公里,抢修了3个月,才恢复通行。”吴宏英说,这些年,生态环境得到很大修复和改善,但生态治理和生态保护依然是个大课题。

9月8日上午,我们来到了陈榆秀在镇康县的7000亩澳洲坚果示范种植基地。这里位于南伞镇田坝村委会,此前曾是甘蔗示范种植基地。2005年,在当地政府支持下,陈榆秀成立的云澳达公司与农户签订长期租赁协议,租下了这片山。2010年,基地的澳洲坚果树逐步开花结果。同年,这里被国家林业局认定为国内唯一的“全国林业澳洲坚果标准化示范区”,被称为“云南坚果1号庄园”。

2012年,陈榆秀应邀出席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举行的“第六届国际澳洲坚果论坛”,并作了主旨发言。“当时各国的专家们很惊讶,中国竟有这么好的澳洲坚果!”陈榆秀向我们讲述。

基地的澳洲坚果树长势极好。树冠浓密紧凑,树叶油绿发亮,远远望去,像一个个健壮挺拔的绿色卫士。陈榆秀拨开树枝,藏在树丛里的青皮果变魔术一般簇拥着呈现在我们面前,引来惊呼一片。“澳洲坚果的坐果率只有千分之一,千花一果。我们也是经过艰苦的摸索,才实现3年初果,并迅速进入丰产。”陈榆秀讲得神采飞扬。

事实上,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初,云南就开始把澳洲坚果作为一项富民产业来推广,但种下10年依然不开花、不结果,最初推广种植的3万亩澳洲坚果树最后砍的砍、烧的烧,所剩无几。

“当年我是云南省粮油进出口公司从事外贸工作的职员,亲自参与了从国外引进澳洲坚果种子的工作。从那时起,我与澳洲坚果的缘份便开始了。”陈榆秀说。

想方设法与将澳洲坚果首次引入中国的澳大利亚专家取得联系;砸巨资、买下2000多棵10年没挂果的澳洲坚果树研究;从上百个品种中筛选优良品种搞良种繁育;和工人背种苗上山,睡大通铺;村民认为这个外来的女人是瞎忽悠,他们前面栽,村民后面砍……历经种种艰辛,陈榆秀书写了澳洲坚果的云南传奇。

“澳洲坚果属浅根性常绿乔木,盘状根系,保水又保土,果实可采摘60年到70年,是懒人的摇钱树。我实在想不出,这样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俱佳的产业,有什么理由做不起来!坚果坚果,坚持下去就一定有结果。”陈榆秀说。

陈榆秀的坚持打动了田坝村德高望重的王习林。2009年,他主动提出跟着陈榆秀一起种澳洲坚果,并带头种植400亩。至2014年,王习林种植坚果1500亩,建成了他的王氏坚果庄园。

2010年,基地的澳洲坚果大面积开花结果,这在田坝村引起了轰动,点燃了村民的种植热情。现在,田坝村种植坚果面积29300亩,人均12.9亩。去年挂果面积达5000亩,产量160吨,产值达480万元,占全村经济总收入的四分之一,仅坚果一项人均增收2121元,占人均纯收入的40%以上。

今年的澳洲坚果行情相当走俏。未到完全成熟的季节,各地客商便虎视眈眈、踞守待购,青皮果价格每千克达11元。目前,镇康县共完成澳洲坚果种植35.6万亩,今年预计挂果面积10万亩。

王氏坚果庄园忙碌的人群中,不少是国境线对面的缅甸胞波。在中国学习到坚果种植技术、管理经验后,他们也开始种澳洲坚果。“现在果敢境内的坚果种植农户已突破2000多户,挂果面积上万亩。”王习林告诉我们。

其实早在2013年,出于维护边疆繁荣稳定的考虑,临沧市便在与缅方进行广泛深入洽谈基础上,编制了《临沧市边境经济合作区跨境坚果产业规划》。项目实施涉及边合区镇康、耿马、沧源3县64.05万人,境外涉及滚弄县、户板州、果敢特区、南邓特区等区县;到2018年营造澳洲坚果100万亩,其中涉外种植40万亩。

“澳洲坚果是 脱贫增收树 生态治理树 ,也是 边疆和谐树 。在临沧,它注定要承担起多重使命。”吴宏英说。

(责编:余卓然(实习生)、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