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近5年累计造林育林5098.65万亩

三北防护林工程区森林覆盖率13.02%

2016年10月10日08:2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北京10月9日电  (记者潘少军)今日在京举行的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工作会议透露:我国于2011年启动的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五期工程取得显著进展。5年来,累计完成投资228.6亿元,造林育林5098.65万亩,工程建设区森林覆盖率由“十一五”期末的12.4%提高到13.02%,活立木总蓄积由13.9亿立方米增加到20.98亿立方米。

  工程区生态状况明显改观。初步在科尔沁、毛乌素、呼伦贝尔三大沙地和黄土高原等地建成了一批集中连片的防护林基地。重点治理的科尔沁、毛乌素沙地生态状况呈现出持续向好逆转态势;呼伦贝尔沙地实现了沙化面积缩减、沙化程度减轻的重大转变;黄土高原新增水土流失治理面积5.4万平方公里,600多条小流域得到了治理,年入黄泥沙减少4亿吨左右。

  新兴生态产业稳步推进。据统计,三北地区新增经济林面积267万公顷,新增产量1200万吨,新增产值500多亿元,433万人依靠发展特色林果业实现了稳定脱贫。各地积极引种开发大果榛子、油用牡丹、皂角等新兴林业产业,初步建成了百万亩梭梭林、百万亩大果榛子等一批新兴产业基地。积极发展森林观光、生态疗养、游憩休闲等新兴服务业,每年接待游客3.8亿人次,旅游直接收入达480亿元。

  自今至“十三五”期末,三北工程建设将力争完成造林育林729万公顷,退化林分修复66.7万公顷,使三北地区50%以上可治理的沙化土地、70%的水土流失面积得到有效治理,80%的农田实现林网化。


  《 人民日报 》( 2016年10月10日 16 版)

(责编:蒋琪、李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