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宁夏西海固走出一条“造血式”扶贫新路

2016年09月28日08:43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走出一条“造血式”扶贫新路

  在六盘山下,宁夏摆开了扶贫攻坚的主战场。“苦瘠甲天下”的西海固,是国家确定的14个集中连片的特困地区之一。多年来,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在扶贫政策、资金、项目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和倾斜,累计投入专项扶贫资金100多亿元、移民资金155亿元,累计减少贫困人口290万人。西海固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了很大的改善,走出了一条“造血式”扶贫的新路。

  虽然宁夏西海固的贫困人口只剩下了58万人,但对于扶贫攻坚战役来说,却是越来越难啃的骨头、最难攻克的堡垒。

  当地政府通过倒排队和“县不漏乡、乡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的方式,确定贫困人群,为扶贫对象建档立卡,完成了精准识别核查和“扶贫云”数据采集,理清了每个贫困户的家庭现状、致贫原因、发展需求、帮扶责任人和致富措施,进而全面提升脱贫攻坚的精准度。

  没有可持续发展的好产业,贫困群众就无法从根本上摆脱贫困。为此,西海固地区的各个县区都采取了“普惠+特惠”政策叠加的方式将扶助措施直接到户,一县一业、一乡一品、一村一特色、一户一策,大力发展富民增收的特色产业,各地先后涌现出许多依托优势产业脱贫的新模式。

  在这场扶贫攻坚战中,电商也是一支不容忽视的力量。2015年,自治区有关部门在贫困地区启动了千村电商工程,现已实现多种农产品、工业品及手工艺品上线销售,已建成341个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站点,乡镇物流快递覆盖率超过80%,电子商务也覆盖了217万人。盐池县引进知名电商企业,通过大宗产品交易与产品深加工相结合,共同开发甘草产业。西吉县依托本地电商平台,培育电商品牌,对刺绣、小杂粮、土豆深加工产品进行开发,形成一批适合电子商务销售的产品。固原市除了在5个县区建立了5个电商运营中心、6个电子商务平台和262个农村电商服务站外,还引进了“京东”“农村淘宝”等国内领先的电子商务运营企业,一些贫困村、贫困户也因此踏上了脱贫之路。

  社会扶贫,已经成为扶贫攻坚战役的有生力量。在西海固,国家部委、部门单位、企业商会、慈善组织、军警部队、民营企业和机关干部的主动参与,让社会扶贫体系和帮扶机制更加完善。西吉县等地还形成了“驻村帮扶”“金融扶贫”“能人引领”“龙头带动”“科技支撑”“休闲旅游”“托管种养”“全赠半返”“红利反哺”“劳务创收”等多种扶贫模式。有资料显示,固原市共有624个帮扶单位、2.3万名干部正结对帮扶7万个贫困户的26.7万人,社会帮扶的资金也达到了2145万元。

 

(责编:蒋琪、李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