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贵州遵义:新征程中“赶”与“转”

袁 勇 吴秉泽 王新伟
2016年09月28日08:18 | 来源:经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新征程中“赶”与“转”

遵义会议、血战娄山关、四渡赤水……提及长征,遵义是一个具有标志性的地方。

1935年1月15日至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这里召开扩大会议,纠正了“左”倾教条主义错误,确立了毛泽东在党中央和红军中的领导地位,使党重新走上了马克思主义的正确轨道。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革命,成为中国共产党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80年后,带着扶贫攻坚与经济转型的发展重任,遵义再次开启“新长征”。在“赶”与“转”的征程中,一个指向开放高地、发展宝地、生态绿地、民生福地的新遵义正稳步走来。

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如何走出契合自身实际的发展新路?“农旅一体化”成为遵义的选择方向之一。

绿树葱葱,清水潺潺,黄墙红瓦的多层楼房错落有致,游人漫步其中,悠然自得。9月23日,《经济日报》记者在遵义市仁怀市坛厂镇枇杷村,看到了一派令人流连忘返的田园风光。

几年前,这里可见不少破落景象。枇杷村共有1100多户、5500多人,超过一半的人外出打工,留守的多是老人和儿童,“仅仅够吃”的粮食是村里农民的主要收入。到2012年,这里的人均年收入仅有4800元,其中较大部分来自务工收入。

坛厂镇一带自然风光旖旎、旅游资源独特,拥有发展绿色经济的天然条件,为何不加以利用呢?当地政府看到了这一点。2015年,围绕“工农旅融合,产城景互动,山水田一体”的主题,开始打造从坛厂镇到鲁班镇的农旅一体化综合示范带。

示范带的目标是什么?坛厂镇人大主席卢锡勇这样表述:“我们的目标,就是着力打造美丽宜居家园、增收致富田园、寄托乡愁故园、观光休闲公园、投资兴业乐园,美丽乡村升级版,实现建设新农村向经营新农村转变。”

农旅一体化示范带坛厂部分共涉及地域面积11平方公里,目前共投入2.7亿元。当地政府通过完善基础设施,创造优良的景区环境“筑巢引凤”,通过“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方式,吸引社会资本规划建设了彩叶园、精品农家酒店群、盆景园等招商引资项目,引导当地农民规划建设了草莓园、黔龙山庄、澳义堂、怀阳洞烤全羊等当地特色乡村旅馆和农家乐,促进农民从一产向三产转变。

在卢锡勇看来,农旅一体化模式的最大亮点就是能够让当地农民广泛地参与到发展中来,并分享发展的红利。其中,最直接的贡献就是拓展了农民的就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目前,农旅园区解决就业1150人,有从事餐饮、园艺、保洁、保安等工种。通过这些工作,能够在家门口得到比单纯种地多的工资性收入。”

作为村里的贫困户,村民汪兴珍是农旅园的直接受益人。汪兴珍患有贫血症,需要每天服药,虚弱的身体让其一度在家中赋闲。不幸的是,两年前,她的孩子又患了重病,更是雪上加霜。农旅园开园以后,她被安排到停车场工作,月收入近2000元,还可以在家照顾孩子,“我是实实在在地满足了”。

农旅园还造就了一批致富带头人。村民王志乾承包10亩土地,建设了一个草莓采摘基地,每当草莓成熟,“很多游客开着车特意来买”,年收入将近30万元,不仅自己收入可观,还带动当地人就业。

村级集体经济日益殷实。枇杷村通过“支部+公司+农户”的形式组建旅游发展公司,建设了梨园、桃园、草莓园、盆景园、幸福园等基地,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从2014年的6万元增加到2015年的60万元。“随着农旅园建设和经营的完善,预计接下来几年每年我们村集体的收入可以达到300万元。”枇杷村村委会主任陈伟介绍说。如今,枇杷村的人均年收入已经达到1.2万元,全村43户贫困户、133人今年将全部脱贫。

除了直接收入,村民的生活环境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当地政府投入资金,对居民房屋进行了统一的修整,“每户居民只出资每平方米50元,剩下的财政补齐,最重要的是,以这样的方式打造景观,我们没有进行任何大拆大建,工程很快就完工了。”卢锡勇说。

眼看着家乡一天天的变化,外出打工的枇杷村村民纷纷回到家乡。陈伟说:“现在既能够在家门口挣到钱,又能够照顾老人孩子,谁还愿意在外面打工呢。”

坛鲁农旅园是遵义推进农旅一体化的缩影。如今,遵义的农旅一体化已呈现遍地开花之势,成为该市旅游产业发展的重要方面。

到今年8月底,遵义市打造的农旅一体化示范点达96个。前8个月,该市农旅一体化园区共接待游客547万人次,实现总产值47.12亿元,其中旅游业产值15.09亿元。

(责编:蒋琪、李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