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荒山披绿意辣木富农家 产业升级助推精准扶贫

2016年09月26日08:46 | 来源:云南网
小字号

走进云南双柏县爱尼山乡,郁郁葱葱的林地一望无际,良好的生态环境为这个美丽的山乡披上了一层绿色的纱衣。在苍松翠柏之下,却蕴藏着当地农民致富的聚宝盆。种植辣木,实现了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赢,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

2014年,云南熊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熊英来到双柏县爱尼山乡创建辣木种植示范基地,带动周边群众调整种植结构、发展产业、脱贫致富。

以云南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资源为依托,熊英在爱尼山乡创建辣木种植基地。基地从田间严格控制辣木种植条件,严格按照药品种植理念来规范管理辣木种植,实现纯有机种植,生产过程严格执行国家GMP标准和QS质量体系认证,产品通过国家权威检测机构检测和认证,确保从原料到成品的每一个环节都得到严格把控。

“辣木全身都是宝。它的枝、叶、花、果、种子都有开发价值,尤其叶片、果荚等富含蛋白质、多种矿物质和维生素等,既可鲜食,也可用于保健品、医用药品、饲料、食用油等……”谈起辣木的开发前景和用途,像述说一个个耳熟能详的故事。

现如今,辣木不仅成了熊英生活的一个重要内容,也成了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又一新兴产业。

在探索精准扶贫助推产业升级的同时,熊英的基地还推动土地流转带动规模经营、社会化服务带动农业经营体制创新改革,依托种植基地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走出去”流转土地万余亩,在促进增收脱贫的同时,促进了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仅此2015年,基地产值逾500万元,并带动周边农户60余人增收致富。

“目前市场上以辣木为原材料提炼制成的辣木药品对提高人体免疫力具有神奇的功效,还有抗肿瘤等功效。”对于未来,熊英打算开发辣木的高端国礼级辣木产品。“目前,已和省内的高校以及科研院所共同开发辣木产品,做大辣木大健康产业。”

(责编:蒋琪、李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