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江西大余县创乡村旅游扶贫开发新模式

唐燕
2016年09月26日08:33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大余开创乡村旅游扶贫开发新模式

  本报大余讯 (记者唐燕通讯员赖莉)日前,在大余县新城镇京州村阳光葡萄产业示范基地,成串的葡萄挂满枝头。贫困户刘五香说:“现在每天都有不少游客前来采摘葡萄,村民的日子越过越好了。”近年来,大余县坚持一手抓扶贫、一手抓旅游,旅游反哺农业、扶贫对接旅游,开创了乡村旅游扶贫开发新模式,构建了以旅助农、城乡互动的产业发展新格局。1至7月,该县接待国内外游客148.21万人次,旅游总收入6.66亿元,带动3.5万余人直接或间接受益,其中受益的建档立卡扶贫对象3500人,占总贫困人口的15%以上。

  该县出台了《大余县乡村旅游扶贫专项实施方案》等20多个文件,涵盖旅游用地、旅游扶贫示范点建设、旅游扶贫创业奖励等方面扶持政策。将新农村建设、交通、水利、农业开发、产业扶持等各项涉农资金打包运作,共同用于旅游扶贫。聘请国家顶级规划队伍修编全县旅游整体规划,完善控制性详细规划。整合和布局全县旅游资源,推动旅游扶贫全域化发展,规划建设了牡丹亭文化公园、国家湿地公园等12个投资亿元以上的大项目,重点打造乡愁体验型、产业观赏型、山水游乐型、民俗文化型、红色基地型、遗迹探究型等六种类型的旅游扶贫示范点。

  该县还树立了全域旅游理念,立足现有11个乡镇22个旅游扶贫示范点,以路串点、以路联景,串联红色旅游文化带、特色农业产业带、生态养生度假基地和民俗文化廊道等“红、古、绿、黑”特色项目、特色景点,打造“百里乡村旅游扶贫长廊”。同时,在发展乡村旅游时,采取“景区(公司)+旅游合作社(协会)+贫困户”“旅游公司+贫困户”“旅游协会+贫困户”等模式,帮助贫困户获得自主经营、务工、土地流转等方面的收入。

(责编:蒋琪、李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