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防沙治沙专家为柴达木沙化问题“把脉问诊”

裴斐
2016年09月26日08:1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防沙治沙专家为柴达木沙化问题“把脉问诊”

  中新网德令哈9月25日电 (裴斐)25日,2016中国·海西防沙治沙与绿色生态产业发展研讨会在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州府德令哈市开幕,国家林业局相关负责人、各路专家学者、中国治沙暨沙业协会成员齐聚德令哈,为柴达木盆地防沙治沙问题“把脉问诊”。

  中共海西州委副书记、代州长孟海在开幕式上介绍,柴达木盆地为中国沙化土地分布的重点地区之一,“海西州的沙化土地治理工作的形势,可以用一下几句话概括:分布面积广,危害程度深,治理难度大,任务艰巨。”

  海西全州沙化土地面积1.42亿亩,东西长700余公里,南北宽400余公里,分布范围广,沙化危害程度深,严重制约着农牧业和地方经济的发展。每年因沙化土地造成的经济损失在5亿元以上,举世闻名的青藏铁路有近千公里路段地处沙化地区大部分在海西境内。

  孟海说,“由于地处青藏高原,沙化土地平均海拔在3000米以上,自然条件严酷,土地受冻融、风蚀、盐渍化严重,植被稀疏,是中国少有的高海拔沙地,土地一旦沙化,恢复难度大,治理难度大。”

  开幕式上,原中国防沙治沙漠化高级专家顾问组专家刘恕、钱学森沙产业基金会理事长田裕钊等专家分别就“防止沙漠化的新视角”、“”从钱学森论述中看海西发展”等主题发表演讲。

  “海西州尚有沙化土地治理面积上亿亩,治理的任务十分艰巨。海西的防沙治沙工作需要全社会的关心和支持,我们希望有更多的有识之士能够关注柴达木盆地的治沙事业,希望能通过这次研讨组织吸收更多的社会人士加入到防沙治沙的行列中来,推进治沙事业和绿色生态产业的发展,”孟海说。(完)

(责编:蒋琪、李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