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扶贫扶智 四川坚持教育脱贫改变人生

谢杰
2016年09月23日08:35 | 来源:华西都市报
小字号

  四川省南充东方教育集团董事长寇德林。

  “第三届川东北教育论坛暨2016四川省(川东北片区)师德楷模公益推选活动”正式启动以来,除了发掘和展示好老师,也不断在“汇聚脱贫攻坚中的川东北教育力量”活动主题下,聚焦川东北片区脱贫攻坚的教育力量。 9月20日,四川省南充东方教育集团董事长寇德林的教育扶贫故事被读者推荐出来。22日,华西城市读本记者采访到这位“扶贫路上的教育人”。

  教育扶贫不只是“钱”的事儿

  南充市嘉陵区世阳镇麻扎桥村,有一对孤儿兄弟包贵、包卫辉,父母去世后,和年迈奶奶相依为命。小学毕业后,孤儿兄弟面临辍学危机。寇德林知晓后,将他们接到南充十一中,开始承担两位孤儿从初中到大学的所有教育费用和生活费用。2013年,12岁的男孩王云峰从外校转到南充十一中就读。开学后3天,查出患病毒性脑膜炎导致一级伤残。虽仅3天“师生缘”,寇德林了解其家境后,先后资助了10万元。并从2015年2月1日起,每月资助14岁的王云峰3000元,并承诺终身资助。

  据了解,这只是寇德林资助学生的两个简单案例。据东方教育集团数据统计,近3年,寇德林资助特困生76人,金额 10 万余元;资助贫困教师 21 人,总金额 15 万元;为974名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减免学费共计548万元;为汶川大地震、玉树地震、芦山地震灾区和顺庆区李家镇家乡捐款30多万元……而谈及这些教育资助,寇德林表示,这不只是钱的事情。

  扶贫扶智创终生学习服务模式

  在南充,寇德林以“从山里走出来的企业家”被社会所知。投身教育20年,他率领的四川省南充东方教育集团,已经发展成为包含学前教育、基础教育、职业教育、学历教育和继续教育等为一体的“教育军团”,也是川东北目前唯一综合性教育集团。通过资源整合,探索为受教育者提供从幼稚园到小学、中学、大学及职业教育、继续教育和就业培训的“终生学习服务模式”。

  而在这种“终生学习服务模式”的探索过程中,寇德林又以教育集团之力,持续精准扶贫。他所领导的东方教育集团旗下的各个成员单位,不管来自哪里的贫困生,都可以享受到公平、高质的教育资源,贫困家庭的孩子在这里用自己的双手去创造未来、根除贫困。

  “作为省人大代表、作为一名教育人,教育扶贫,责无旁贷。虽然教育扶贫投入大、环节多、时间长,但培养一人就可以脱贫一户。”寇德林说,东方教育集团的终生学习服务,就是希望不论哪个年龄段的贫困学生,都能接受并享受到应有的教育。在“终生学习”的各个教育环节,扶贫扶智,通过优质的教育培养学生完善的人格和奉献社会的精神,是寇德林的不懈坚持。

  多年坚持让教育力量改变人生

  在寇德林看来,教育扶贫的形式和内容是多样的。

  “除了资助学生,寇德林还非常关注大学生就业问题。”南充十一中执行校长易延发介绍,“集团旗下的南充十一中、兴光技工学校、南部东方国际学校等15个成员单位,先后接受近500名大学毕业生到集团成员单位任教。”为帮助下岗失业职工实现再就业,寇德林从2008年起,在顺庆、高坪等县区开设了电工、缝纫、信息技术、餐饮服务等10多个项目的再就业培训班,免费培训了 1000 多名下岗失业职工。

  从点到线到面,很多时候,寇德林并不愿直接冠之以“扶贫”的名号。“让更多人享受教育,享受高质量的教育,是一个教育人的朴素初心。”寇德林表示,让更多的普通人、普通学生享受到优质教育,用教育的力量改变人生,是他多年的执着,也会一直坚持下去。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 谢杰

(责编:李栋、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